「阿賢,這是新來的環境教育人員,以後你們會一起共事,先熟悉一下彼此吧!」負責人事調度的黃姐帶著一個女人來跟他打招呼。

  因為環境教育法第十九條的規定,機關、公營事業、高中以下學校只要政府捐助基金超過百分之五十的財團法人,所有員工、老師、學生每年都該參加四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並且事後網路申報成果。

  他所待的遊樂園以動植物為主,希望有導覽的客人並不多,先前沒有特別增加這方面人力,直到去年不少團體聯絡園區想進行戶外教學,今年才廣徵環境教育人員。

  他先跟對方打了招呼,只見對方一臉好奇地注視他眼前的資料,他跟黃姐等不到她的回應,只好盯著她看。

  「啊,我叫張瑾律,是今年剛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資格的新人,請多多指教!」發現自己的行為不太禮貌,她急忙展開笑靨自我介紹。

  「妳好。」他朝新來的同事點點頭。

  見兩人已有接觸,黃姐便轉身離去,打算讓年輕人慢慢聊開。

  「我們這裡還有另外兩位拿到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的同事。」他指著牆上行事曆白板所貼的一張照片:「那是我們三位的合照。其中那位女生叫豆芽菜,今天她排休;另一位男生叫佑熙,左右的右加上人字部,我們都叫他柚子。他們兩位是負責導覽解說的環境教育教學人員,我則是負責規劃的環境教育行政人員。」

  她是透過學歷才申請到認證通過,雖然兩個稱呼聽起來差不多,但是環境教育的行政人員認證條件比起教學人員麻煩。

  「我可以問你們拿到資格的方式嗎?」怕他覺得不禮貌,張瑾律急忙加上一句:「不行的話沒關係,我只是好奇大家怎麼會想申請認證。」

  「我是以考試申請資格認證,在這裡做環境教育相關工作已經四年,不過申請資格認證是在三年前,因為我剛做這份工作時沒想那麼多,後來才有了興趣。」他微微一笑,沒將她的詢問當作無禮的行為:「豆芽菜是以經歷申請認證,她先前志願做環境教育的工作,兩年內累積兩百個小時以上,是個很努力想推廣環境教育的人。」

  她有些汗顏。

  她不像他是累積出興趣來,更不像他口中的那位豆芽菜那麼想推廣環境教育。

  她的理由很膚淺,非常地膚淺!

  「那……那位柚子同事呢?」因為很想知道,她索性繼續追問。

  「他本來想以專長申請認證,因為他有出書,是環境相關領域的書,不過最後有其他團體推薦。」

  環境教育人員共分八大專業領域,而資格上的認證有六種方式:學歷、經歷、專長、推薦、考試、訓練合格證明文件。其中除了被推薦而認證通過的人,其他人的資格認證有效期限都是五年,期限快到前的三到六個月內可以申請資格展延。

  如果想申請展延,還得參加環境教育的相關研習達一定時數或修習海內外受認可的學校相關領域六學分,或者發表相關的論文、翻譯專業文獻。總之,每五年就得再提出申請一次,自己也得不斷更新環境教育方面的新知識才行。

  能得到推薦,表示那位男同事真的很了不起啊!

  「他是原住民,在傳統文化方面的環境教育有很大貢獻,而且別看柚子外貌比較好,他其實年紀不小,已經四十幾歲,最大的孩子都快大學畢業了。」瞧她怪異的臉色,他隱約猜出幾分:「妳對當環境教育人員有疑慮嗎?」

  「不是!只是我的理由沒你們那麼……好?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張瑾律尷尬地搔了搔臉。

  她一向很衝動,看到什麼就一定要馬上去做,所以她從文化資產維護系畢業後,出國打工度假,回國後也跑去做其他非本科系的工作。

  這次也不例外,只是從學姊那邊聽來環境教育人員學士畢業的話,多半薪水落在三萬初,而工作內容依照八大類又有多大的不同。她就因為一份好奇心,立刻決定試著挑戰這工作。

  這種原因她能說嗎?

  「剛開始做這份工作時,我不知道自己想不想做下去,只是想換個環境,後來也喜歡上了。妳還年輕,所以慢慢找出自己的方向吧!」他邊整理手中的資料,邊與她談天。

  「說得好像自己很老一樣,明明看起來跟我差不多。」張瑾律噗哧一聲,為他自居老人而笑。

  她目前二十五歲,他看起來差不多,也不可能老到哪裡去啊!

  「妳以為我多大?」他自桌邊的文件櫃中取出幾份園中各區的相關介紹遞給她,同時問了她這麼一句。

  「你看起來大約二十五,不過你說做這份工作四年了,加上當兵一年,我猜你最多二十八歲。」她一臉洋洋得意的樣子,似乎非常肯定自己的推測沒錯。

  他搖搖頭,告訴她正確答案。

  「我今年過了生日就滿三十三歲了。」

  「咦?!」張瑾律錯愕地站在原地,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大門口,一輛機車正在那兒,車上的男人看起來像在等誰一樣。

  「咦?所以菱貞已經結婚了?」今天是她第二天上班,她跟同為導覽解說員的徐菱貞同樣對動漫有很大的興趣,所以很快就混熟了。

  沒想到兩人雖然同年,菱貞卻已經結婚了。

  「對啊,他也在這裡工作,昨天我放假,今天他放假。」徐菱貞微笑地迅速擁上站在大門口旁的男人,再朝張瑾律介紹:「這是新同事,也是環境教育師。」

  「一直在看這邊的那位是不是妳男朋友?」徐菱貞老公的視線剛好跟那位機車騎士對上,對方回以禮貌的一記點頭。

  「是我哥。掰掰啦!」張瑾律向他們道別後,很快衝到機車邊,坐到後座上。「阿嘉,工作結束了?」

  他前兩天下高雄預計拍攝三天的短片,沒想到今天就回來了。

  「嗯,用不到今天來補拍,所以提早回來。」張瑾嘉把安全帽遞給她。

  「那晚餐我要吃番紅花海鮮燉飯,甜點要現做的巧克力蛋糕。」身為張家的一員,她向來跟大姊還有負責養家的母親一樣,家事、廚房事全交給排行老二的張瑾嘉負責。

  「可是我剛剛買了蘋果,打算做蘋果派……」張瑾嘉忽然噤聲。

  他不該說的!照她個性肯定……

  「那就蘋果派跟巧克力蛋糕,就這麼說定了!走,我們回家!」張瑾律得意地拍拍他肩膀,絲毫不給他轉圜的餘地。

  他就知道……

  悔恨不已的張家二哥只能發動機車,載著自家小妹回家去。

018 (1)

  跟一位考有環境教育師執照的朋友聊過,覺得這職業很有趣。仔細去查過相關資料後,才發覺這職業有很多要注意的,包含每隔幾年就得重考執照,但是這個制度尚未完善,也持續修改中,應該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此篇與同系列的「動物園」〈為何而生?〉是相關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