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很認真,看完朋友或者其他作者的作品會絞盡腦汁寫出一些想法來回饋對方,現在多數看完跟朋友們分享一下想法而已。即使有人跟我說「不管好的、壞的,你可以分享啊?」,我也會想說「有這必要嗎?」。
  仔細想想,問題出在想法心境大不同了吧。
  過去寫得很認真的心得評語在某些朋友或某些作者眼中成了攻擊,嗯……連挑出作品的錯字、矛盾設定都能得到「妳的意見簡直是垃圾,一點用也沒有」這種回應。
  有些人因此開始給些「很好啊」、「看起來不錯」、「很喜歡」的總論,又會得到某些作者的「就不會給點有用的意見嗎?只會給這種垃圾稱讚,不稀罕!」的回應。
  我沒遇過這狀況,但是的確看到不少,因為我直接從給認真的心得評語模式跳到上一篇「點讚率=支持率?」中所提的——改為不留言,只點讚。當然,後續也會得到「為什麼不留言?」這種針對性話語,活像我看過就必須要在對方的留言區留言一樣。
  當「只點讚」也被對方當有問題後,我便連點讚都幾乎不點。
  過了這麼久,私下仍然會跟好友分享看到的作品,只是我發現自己對作品的評語心得有了很大不同的體認。
  寫作品有問題、不好的部分往往比寫作品好的部分容易太多,這樣的我要是把心得評語貼出去,即使我喜歡該作品,看的人往往會是覺得我對該作品負評多過好評,連我發現這一點後都忍不住苦笑——怎麼會變化這麼大啊?
  當我開始看起一些吐槽文後,發現吐槽作品有問題的地方如果過於歡樂、專注,寫的人多半會呈現一種「耽溺」的模式,而且有不少看的人會產生一種「這作品好奇葩」、「真想看看這作品有多爛」的心態,倒是比較少有人會出現「這作品或許沒那麼差」的思考模式。
  至於這些吐槽者如果吐槽得好或特殊,過多的人留言會讓一部份人產生「我這麼寫是對的、正確的」的心態,以致於他們更加拼命寫類似的吐槽文。這樣只會越來越偏向「谷阿莫一分鐘看完XX影片」的狀態,甚至可能越來越不會好好品嚐思考作品的細節。
  我當然也會吐槽一些作品奇怪的地方,通常是電影跟電視劇XD
  之前朋友A貼給我批踢踢關於我作品的心得文,記得推文有出現其他人說我作品心得很難寫的話語,我跟朋友A回「朋友B也說我心得很難寫」,朋友A也認同。跟朋友進行這段話時,我是當閒話家常在看,並不認為難寫我作品的心得有什麼問題,因為連我都會有覺得難寫的作品心得。
  以前求學時最不喜歡的就是讀書心得,每本書我的心得幾乎都短短幾行就結束,老師偏偏要好幾百字,甚至上千、上萬字。當初那個上萬字的心得我最後用一堆書裡的大綱敘述混過去,可是那畢竟不是我心中認為的心得,因為看完就只有「啊,終於解脫了」這個想法!
  事實上,我對於任何心得評語都是看過就算,除非對方的心得評語到了人身攻擊的地步,那就另當別論。
  負評的我一笑置之,如果對方說的問題之處是書裡有提到,而他沒注意到的,那又何妨?我看書、看影視、看動漫也會有遺漏掉的部分,實在沒必要一副自己不會犯這錯的態度去指責對方。
  好評的當然感謝對方如此喜歡我的作品,不管我內心裡覺得這份作品滿意分數如何,終究是自己想盡辦法寫出來的,再怎麼不濟,聽到有人喜歡它,不管是喜歡部分還是全部,都很開心。
  即使對別人寫我作品心得的想法是如此……我依然不打算拼命寫對其他作品的心得評語,一來沒什麼時間,二來如前面所說的可能會吐槽多過正式評語,這不是好事,三來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對自己作品的好壞意見的,而這些無法承受的人到最後通常會變成攻擊對方來肯定自己想法的「正確性」。
  如果有人給你的作品任何一個意見,正確指出問題的負評是提出一個改進的方法,有問題的找碴負評就無視吧!至於那些不管給多給少的好評,即使只是一句「作品好看」,我認為都應該感謝對方的出聲。


這篇本來是預計交出當2017五月份的《廣匯青文》內容,不過因為邀稿者另有事情,就改為如今網上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