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一定要高潮?一定要高低起伏不停?
  應該很多人同意這一點吧?
  剛開始閱讀的我來說也很同意,然而看得越多,我越反對這句話。
  有些故事的步調感覺不該有那麼劇烈的起伏轉折,卻為了高潮轉折而設計出一個要讓看的人嚇一大跳的段落。原本就是好故事的話,設計得好,當然是錦上添花,設計不好,便會讓人覺得刻意,甚至不喜歡這部作品。如果原本就不能算是個好故事……那應該不用說了吧。
  高潮轉折指的是什麼?有些人意思是發生重大事件,就像一生中的重大選擇那樣,也有些人的意思是主角生活上的改變,還有一些人認為是心態上的大改變,甚至是其他諸如關係改變等。以上四種,越後面的改變,在故事中是越容易出現起伏不夠大的轉折。
  尤其最常看到的高潮轉折是什麼?失憶、誤會、車禍、各種意外、爭吵、身體的受傷或生病、死亡……或許你自認為寫得很獨特,很有創意,然而你寫的東西只是——多翻幾位作者,只要其中有人跟你思考模式相似,也可能會寫出類似的東西。
  轉折我認為是必須的,轉折的高潮?視情況。
  如果故事本身的步調是像好萊塢商業動作片地起起落落,最後的轉折肯定要比前面的起伏還要大,否則容易給人一種「啊?就這樣沒了?」、「真的沒了?」的感覺。
  如果故事本身的步調如同藝術片、意識流、散文等風格,忽然出現一個巨大轉折,或許令人驚艷——新手作者對新手讀者比較可能。至少我跟朋友都會回頭看敘事架構下來的整體性如何。
  我很喜歡三浦紫苑的作品,常常沒有那些高潮,只有轉折,然而整體看完就是很喜歡她所架構出來的故事世界觀。
  那些步調起伏不夠大卻有強烈高潮轉折的作品,最近很喜歡的就是《無人參加的告別式》,觀看前面劇情時不會想到後面來了這麼一招,然而回頭仔細思考又覺得這是非常合理的一點,因為前面一直在鋪陳這個行為的差異。
  如果寫的故事到結尾都是符合你想要的感覺,卻被看的人說「好平淡。」、「感覺沒高潮」。
  在不高興之前,先想想「我寫時有想製造高潮嗎?還是只要一個轉折?」。
  如果答案是「只要轉折,不需要高潮」,那就可能看的人已經習慣好萊塢商業風格,什麼類型都要來個大高潮。
  如果答案是「我本來就在寫一個有大高潮轉折的劇情」,嗯……可能你跟看的人對高潮定義不同,或者其中一人跟主流高潮定義不同,甚至是你自以為寫出高潮,其實什麼都沒寫。
  對我而言,只要想寫的有寫出來,即使不是看的人希望的感覺,那都不關我的事情。
  不過,如果你的想法是想要創作商業小說,卻寫出來起伏太平淡的作品……那可能得想想該怎麼改變寫作的技巧。



  此篇也在2017一月份的《廣匯青文》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