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裡提到兩個虛構的電視節目:《今日哇翻天》跟《光明背後》。
  《今日哇翻天》訪問女主角的片段就是楔子那一段,至於《光明背後》則是被我去掉了。
  去掉的原因倒不是字數方面的問題,而是我最後把《光明背後》的訪問內容拆散放在書中。
  放上來的這段是草寫,文字上不會過於仔細的敘述,就像是繪畫時多半會先用鉛筆打線條草稿那樣,並不會很精準。

018 (1)

  「緊張嗎?」經紀人站在她身邊輕笑。
  「你看過我緊張?」她抬眼看向他。
  「我跟妳從小認識,真要我講?」盧弘修聳了聳肩。
  「算了。」她的視線回到眼前還在努力調整棚內擺設跟器材的節目工作人員。「要不是蘋果,我死都不想再參加這種節目。」
  「還在記恨《今日哇翻天》訪問搞鬼的事情?」他瞥了手錶時間一眼。
  「還好。真記恨……我剛剛就不會跟那節目的主持人打招呼。」
  節目助理過來請她入座,已經就座的主持人張霖岳站起身來與她握手示好。
  「妳好!謝謝妳答應蘋果的邀請。」
  只要有接觸到蘇慕蘋或尤妮思其中一位,便能知道兩人的交情非常好。
  「因為蘋果說她喜歡你這個朋友。」她坦承。
  她在與張霖岳對稱的位子入座後,工作人員加快手邊處理的速度,然後全部退離佈景區。
  現場指導邊聽副控室的指令,再環伺整個棚內狀況,然後舉手開始大聲倒數。
  「Stand by!5、4、3、2……」
  最後的「一」化為無聲,只以手勢表示主持人可以講話了。
  「每個人光鮮亮麗的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歡迎來到《光明背後》!我是主持人張霖岳,今天的節目貴賓是影后尤妮思。」
  在經過簡單的寒暄後,他們進入了正題。
  「前陣子有不少人在網路上傳八卦,說妳高中被霸凌,妳怎麼看待這件事?」
  「嗯……首先,我跟他們對『霸凌』的定義一定不同,根據教育部的定義,校園霸凌是不管同校或者不同校的學生在任何地方出現個人或群體持續以各種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造成貶抑、排擠、欺負等不同行為,讓對方處在有敵意、不友善的狀況下,甚至產生身心或財物上的損害。」她一氣呵成地說完。
  「那妳的定義跟教育部一樣?」主持人進一步追問。
  「差不多。他們只敢在背後說我什麼,至於我嘛……」她沉思一秒。「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身心上或者財務上的損害。」
  「所以那些學生出現疑似霸凌的行為,妳卻沒有感受到被迫害。看來妳很堅強。」主持人會意地輕笑。
  「我並不是堅強。」尤妮思朝向自己邁進的一號攝影機一笑。「嘴巴長在那些人身上,他們喜歡嘴巴壞,甚至壞到如此幼稚又長不大,我也沒辦法。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掌握,別人愛說話是他們的事。」
  「妳有沒有想過萬一謠言聚集到最後變成事實呢?像妳被說大學搶好朋友的男友,但是就我得知——那事件的兩位主角至今仍跟妳往來非常密切。」張霖岳又問了下去。
  「不要傳到我眼前都無所謂。他們喜歡把時間浪費在毫無意義攻擊別人上面,然後不斷怨天尤人都是他們的事情。一旦被我知道了,就別想跟我假裝當朋友,甚至視嚴重性,我會提告,我個性就是如此。」尤湘恩勾起唇角,看起來毫不在意。
  「那妳怎麼看待網路上的匿名攻擊?」張霖岳換了個話題。
  「我一向睡得很好。」見張霖岳有些疑惑,尤妮思補充:「那些人永遠不會管你看不看得到,就是希望你為此焦躁不安,但是我一直睡得很好,戲外過自己的快樂生活,戲裡演好自己的角色。」
  「妳覺得那些發言都是子虛烏有?」
  「子虛烏有?不,我不認為。今天我要造謠你的事情,就說我今天上節目通告見到張霖岳主持人,我很熱情想跟他打招呼,可惜張主持人不太理會我。這整句話只要『我上通告遇見張主持人』這件事是真的,那些匿名爆料便會讓看的人多數相信是真的。」
  「三分真實,七分虛構。」張霖岳明白了她的意思。
  「對。而且我幹嘛為了別人的嘴賤浪費時間苦惱?那些人就是時間太多才會想要去傷害人啊。」尤妮思開懷大笑。
  她跟主持人開心地互動聊天,甚至主持人最後詢問她未來打算時,她只是神秘地笑笑——
  「我決定為了某個無法開口說話的弱勢團體發聲。」

018 (1)

  關於霸凌那些對話,我放在書中,而這段對話也呈現了尤妮思我行我素的個性。
  至於最後那句話,在書中也有比較完整的敘述,就是為了流浪動物所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