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到現在對於「;」還是常有用錯的狀況,不過以下列舉幾種非常常見的情況,算是我跟朋友都比較在意的部分:
  「」與『』的差異,『』是要放在「」裡面的。
  :接「」,而不是句子後接「」。
  是……,不是…或者。。。。
  是——,不是---或者-----。
  該,不逗號,該。不句號。
這邊我不是說特別的斷句風格,而是指都句子結尾了,句號卻完全消失,又或者完全把整句話連在一起。
  漫畫式用詞:接連好幾個標點符號,如!!!!、???。

  另外有個符號用法是我在過稿後翻出版社上市的實體書,發現編輯替我改成那樣後才開始使用的,就是「?!」。跟全形的?!不同,是前後的標點符號都半形。
  我書中原本的句子就是有點驚訝的疑問感,當時在交出稿子前對於這邊應該用!或者用?非常猶豫再三,最後選定一個送出,沒想到編輯懂我(欸),竟然幫我改成「?!」。
  自此之後,我有時遇到類似語氣的句子,也會使用這個標點符號用法。
  補充一下:這標點符號不算正式,雖然我後來有用過,但是次數極少,而且驚覺自己會想偷懶使用後,就開始避免了。

  以前我比較不在乎標點符號怎麼用,所以是最常見的「」、?!,。……在輪流使用,後來跟朋友討論創作跟閱讀上的差異時,驚覺標點符號用得好是會給人特別的閱讀感,才比較注意自己使用的方法。
  以我在《晨光中的幸福》中的一個小片段來做說明,這是原文:
  「Lucy,妳總是自以為聰明地想了一堆方法,阻止別人太深入了解妳,連想關心妳的人都被妳推拒在門外……」
  她生氣地轉身並且大聲打斷他的話!
  「你知道很多人口中的關心有時反而是種壓力嗎!」

  早期的我,可能這段的敘述會很死板,而且女主角的動作敘述會被我去掉,那是段黑歷史,不談也罷XD
  那麼來看看符號誤用的狀況:
  『Lucy妳總是自以為聰明地想了一堆方法阻止別人太深入了解妳,連想關心妳的人都被妳推拒在門外--------』
  她生氣地轉身並且大聲打斷他的話…
  「你知道很多人口中的關心有時反而是種壓力嗎!!!!」

  這樣一比較,應該會明顯覺得符號的錯誤讓視覺上的閱讀有點怪吧?雖然像漫畫式的「!!!!」用法好像很能表達憤怒感,萬一句子只能靠這標點符號表達,無法靠文字敘述,那就該想想是不是自己寫作能力有問題。

  再來把符號稍微修過,並且加些敘述:
  「Lucy……妳總是自以為聰明地想了一堆方法……」他輕嘆一口氣,又道:「拼命阻止別人太深入了解妳,連想關心妳的人都推拒在門外……」
  她轉身並且打斷他的話。
  「你知道很多人口中的關心……有時反而是種壓力嗎?」

  換個標點符號的用法,再修改一些敘述方式,跟原文那種針鋒相對的感覺就差很多了吧?這邊的Lucy像比較溫柔好溝通的類型,男方比較像無奈,並非原文那麼激動的對話。不過原本的Lucy跟男方就是個性不夠溫和的人,因此這方法並不能使用。

  最後來個有趣的對比,雖然這是今年八月上市的新書,不過我現在重新修這段,會變成:
  「Lucy,妳自以為聰明地想一堆方法,阻止別人深入了解妳,把想關心的人全推到門外……」
  她生氣地轉身並且大聲打斷他的話!
  「你知道很多人口中的關心有時是種壓力嗎!」


  該,不逗號,該。不句號。
  這個我要特別拉出來說,我覺得每個作者都有自己的寫作風格,有些作者的斷句很特別,明知道不能那樣斷,但是看該作者寫出來就是有一種獨特的閱讀美感。所以我不是完全討厭這種奇怪的斷句。
  一樣以《晨光中的幸福》的片段來舉例,這一段對話是在方才那段例子的前面一點點,原文:
  「就這樣待在妳所建築起的牢籠裡,不接近別人,也拒絕別人接近,妳很滿意?」男人既憤怒又挫敗地大力拍桌,小茶杯因為他的動作而翻倒,水迅速地在桌上漫延開來。
  她皺了眉,收回手的同時,起身離開桌子,隨著水從桌沿洩下,她也來到一旁的落地窗。

  所謂的「該,不逗號,該。不句號。」就變成:
  「就這樣待在妳所建築起的牢籠裡不接近別人也拒絕別人接近,妳很滿意?」男人既憤怒又挫敗地大力拍桌,小茶杯因為他的動作而翻倒迅速地在桌上漫延開來。
  她皺了眉收回手的同時起身離開桌子,隨著水從桌沿洩下她也來到一旁的落地窗。

  有些句子不算有問題,但是有些句子給予的閱讀感就大不同了。到底這樣好不好呢?主要是看作者對作品怎麼想。我跟朋友是在閱讀時遇上好幾次出戲後就會停止看下去,如果是想吸引我們這類讀者,就得考慮變換一下寫法。
  跟方才那段一樣,這一段也來貼一個現在會改成的版本:
  「就這樣待在妳所建築起的牢籠裡,不接近別人也拒絕別人接近,妳很滿意?」男人既憤怒又挫敗地大力拍桌,小茶杯因此翻倒,水更迅速地在桌上漫延開來。
  她微微皺眉,收回手的同時並起身離開桌子,隨著水從桌沿洩下,她也來到一旁的落地窗。

  如果這書沒有上市,一直待在手邊的話,我肯定會想到就改一下,但是永無覺得完美的一天XD
  我也有過當下覺得用標點符號好,前幾次修改時刪除標點符號,過了更長一段時間回頭再修時,又覺得加回來好。
  標點符號的使用有很多用法,斷句的方式也不僅限於一種,所以我比較在乎上面條列的正確標點符號沒有打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