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任意轉載文章,要轉貼請轉該文章網址,謝謝。


018 (1)  

不存在

  巷弄裡的小書店,雖然不像大型的連鎖書局門庭若市,卻有固定的來客量,至少在專找經典書、絕版書的收藏家口中,那是一家很值得一逛的書店。

  儘管如此,嚴若芯並不怎麼想進去這間店。

  她對店長大叔沒意見,那位大叔非常健談,甚至常推薦她國內外的書單,只是她的目的常常是找大叔的兒子……

  她站在門外,朝裡頭偷覷一眼,那全身上下只有身高跟腦袋可取的男人正背對著她整理書架,書架上全是本月新書。她知道新書不是這書店的特色,因此新書的量向來不多。

  每當瞧見他那張高傲得不可一世的嘴臉,她就很想拿些什麼往他臉重擊下去啊!如果不是必要,她才不想過來。

  「嚴小姐,又有事情要問信睿了?」背後傳來熟悉的聲音,她回過頭,就見店長大叔提著一袋書,朝她和藹地笑著。

  這一問,引起屋內那人的注意,她的視線一掃過去,就見他狀似得意地抬起下巴輕哼。

  她想打掉那個笑容!不過,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思及此,她只能重重一嘆。「對,我有事拜託他。」

  她走進室內,二話不說來到他所在的書架前,緊盯他盤點架上書籍的動作,就是不肯主動開口。

  她不說話,他也樂得不理,只是他爸不斷往兩人望過來的視線有些惱人,樊信睿左思右想,最後認命了。

  「這回又是什麼書要麻煩我了?」他點完最後一排書,才領著她往後方的房間去。

  「我還有什麼書能麻煩你?」她雖然是連鎖書店的副店長,閱讀過眾多種類的書籍,偏偏最不清楚小說這領域,而他不只看遍眾多的小說,更有超強的記憶力,店內無人能解答的書,她只能找他求救。「這次客戶詢問的書,有些確定是國內小說,有些不確定是不是國內的小說。」

  她待的連鎖書店除了販售各出版社的新書以外,也闢了一處提供交流的二手書區,有些讀者記得大概的故事內容或者關鍵字,卻不記得書名、作者,因此他們也接受委託查詢跟訂購。

  二手書區的負責人親和力高,閱讀量卻非常少,因此她常會幫忙確認客人詢問的內容應該是哪本書。

  「看起來這次的量不少。」看著她從包包裡拿出來的便條紙,上面密密麻麻的資料讓他吹了聲口哨。

  「還不都是你太厲害了!現在一堆客戶跑到我們那邊找絕版小說的二手書,不管知不知道資料,都要來問上一次。」她無奈地瞥了他一眼。

  「雖然我知道我很厲害,不過,妳可以不用義務幫忙,不是嗎?」他示意她先坐下,旋即走向角落的櫃子。

  他記得她公司當初並不想繼續開放那個服務,是她堅持要繼續的。

  「可是我忘不掉替客人找到生命中很有意義的那本書時,客人臉上的笑容有多震撼我的心。」嚴若芯看著他拿出茶包放進有可愛插圖的白底馬克杯中,添加微熱的開水後,才走回桌邊坐下。

  「那妳邊說,我邊想……」樊信睿抿了抿唇,將其中一個馬克杯推給她。「還有,說慢點,關鍵字清楚一點。」

  她為了不想跟他相處太久,常常說話快得像是閃電一樣,他還沒聽懂,她就已經說完了。

  「第一個客人要找兩本書,她說記得看第一本時,還播放miwa的《ヒカリへ》聽,歌曲跟內容很搭,讓她忍不住為了主角的遭遇哭出來。看完整本,她甚至去翻出《刺激1995》這部電影看。」她邊念紙條上的重點,邊注意他的動作,看他點點頭後,才又繼續:「第二本書,她說記得作者跟小說的名字剛好是太陽與月亮的對比,除了封面是以作者本人當參考來畫以外,男主角跟第一本書的男主角都很悲慘。」

  「我大概知道是哪兩本。」他伸手跟她要了紙跟筆,迅速寫下答案。「下一個問題呢?」

  「這位客人說是同一個作者的兩個系列。一個是上下兩冊,想找其中用梁祝當設定寫的那本;另一個系列好像沒結局,是友情類型的小說,她只記得其中有句『亦狂亦俠亦溫文』。」她看到他的臉色變了。「怎?」

  「第一個系列,那設定只有狂打廣告,最後沒出。第二個系列真的沒結局,如果她想要收集一整套,我們店裡最近剛好陸續有人拋售不同的版本,很完整也保存得很好。當年一堆人愛死那作者的書,連我表妹也不例外,還逼我陪她去書展排隊……」他瞬間停住抱怨,然後聳聳肩。「不浪費妳時間,繼續吧!」

  每當看見那些書展提早排隊的新聞,他都忍不住慶幸表妹再也不會瘋狂成那樣,否則他絕對不再陪她。

  「再來這個客人要找的是很早期的書。說是看了《飛天小女警》想起來的一套書,同樣是三個有特殊能力的女生,彼此沒有血緣關係,個性不同,似乎還穿越到古代去。」她瞧見他低頭沉思幾秒,隨後才在紙條上寫下答案。

  這客人的問題好像稍微讓他苦惱了?

  「這個……」嚴若芯皺緊眉,想搞懂紙上註明的關鍵字,過了好一會,最後她還是放棄掙扎,老實向他承認:「我看不懂。」

  樊信睿接過紙張,上頭只寫了「《惡魔奶爸》不良少年一個都不留→黑道系列小說(應該有十幾本?)」。

  「《一個都不留》應該來自《鵝媽媽童謠》,但是這關鍵字也太少了。」嚴若芯不懂國內小說,對負責人記錄的關鍵字也沒任何想法。

  「如果是言情小說,我大概知道這位客人想找哪位作者的系列書。」樊信睿看完最後的詢問資料,便把記錄答案的紙條一同交還給她。「最後這客戶要的這本,主角有五百年的家族詛咒,五百年來只生得出男人,最後在主角這一代,才出現男人變女人的例子。今天早上剛好有客人拿來賣,妳要順道買回去嗎?」

  這傢伙……竟然連這種時候都不忘記要做生意!

  嚴若芯微瞇雙眼,回以公式般的一笑。

  「好啊!」

  「這次詢問的代價就用林豬豬新書的限量簽名書封版來換吧!我知道妳店裡這次拿到不少配額的量,分個五本給我們店應該沒問題吧?」樊信睿站起身,帶她到另一邊的房間取書。

  「可以。」嚴若芯看著手上的紙條,突然好奇起來:「你看那麼多小說,在你心中有沒有最好看的一本?」

  「最好看的書當然無時不刻都在變啊!不然出版社跟作者們不就什麼進步也沒了嗎?」樊信睿笑笑地遞給她最後提到的那本小說。「除了不存在的那本書以外,其它的我們店裡都有。」

  她大致上翻閱過,確認完書本的狀況,又將書遞還給他。

  「我想就先帶這本。要是我們店裡沒有,再跟你們調貨。」她不死心地想追問方才的問題。「那總有現在喜歡的書吧?」

  「目前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書中有句話我記得很牢──『開始變得成熟是在最痛苦的時候才換到的;想要追求夢想是在最空虛的時候才決定的;睡過最舒服的覺是在很累的時候才發現的;得過最珍貴的東西是在失去的時候才知道的。』。」他接過書,舉止優雅地包裝好才又交給她。

  「看不出來你會喜歡這種文謅謅的話。」她噗哧一笑。

  見她難得對自己露出笑容,樊信睿不禁跟著唇角上揚。

  「一個人喜歡一本書、一個作者時就像談戀愛,拼了命喜歡著,等到喜歡上別本書、別的作者時,多半會忘了當初怎麼會迷戀得那麼瘋狂。」

  「會忘了嗎?」她沒忘過自己喜歡上的任何書跟作者,頂多看過別人再也沒那麼迷戀一本書、一個作者而已。

  「不一定。」他微彎腰,湊近她的臉。「每個人心中的好看不會完全一樣。那些書可能在她們生命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不論是在人生中起承轉合的哪個階段,不管是好是壞,就是占據住了,才會思思念念。」

  他的臉太近,而她能清楚感受到自己的心跳開始加快。

  「呃,嗯,也是……」她試圖撇開視線。

  「妳臉也太紅了。」他收回前彎的身子,忍不住取笑她的尷尬。「看來是我這張臉讓妳害羞了?」

  「囉嗦!要是我忽然那麼近看你,難道你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嗎?」她還是討厭死他的自戀啦!

  「不會吧?頂多我會看到鬥雞眼。」他很認真地想像起那個畫面,然後否定了她的問題。

  「樊信睿!你就小心哪天別踢到鐵板,失戀了別來找我安慰你,我一定會放鞭炮替你慶祝。」她氣呼呼地轉身往外走去。

  這傢伙怎麼從她第一天認識就自戀到現在,到底有誰能改變他的自戀型人格障礙!

  「就是失戀過,才知道要盡量把握現在。」

  身後傳來的這句話讓她狐疑地轉過頭,卻只見他微笑地揮揮手,似乎不像有開口說過一般。

  是她……聽錯了吧?

  她皺了皺眉頭,緩緩點頭當作道別,接著離去。

  沒想到他會跟她喜歡同一本書,也許他這人還不壞──只要改掉那自戀的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