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以前到現在在不同的文學網站都會看到類似的情況:「不點到多少讚就不更新」、「沒達到多少留言就不更新」。
  除了以上兩種常見的情況,還有互換讚、互相留言的。
  如果今天只是想要透過創作出來的文章跟其他人交流互動,這行為當然不成問題。
  但是,從十幾年前的小說創作到現在的小說創作,我在這類人身上最常看到的情況是——寫一寫放到網路上→好多讚、好多人留言支持→有這麼多人支持絕對能出書,那來投稿→被退→生氣,明明那麼多人支持我,為什麼會被退?一定是編輯不長眼睛!
  以第一段所提的點讚跟留言數要求來談,有些人可能只是基於「有在看」而點讚或留言,並不是當你出書時「必買」或「考慮買」的族群。
  即使是「考慮買」的族群,當他們支出太多,開始需要減少花費時,你的書就成了不需要之物,在自製出書時,這種族群便成了最容易取消訂單的對象。
  作者心中「必買」的族群也不代表必買,有些人會口頭說「你出書一定買」、「一定花錢支持」,但是真出書了,他們不是拖拖拉拉才買,就是不買,只是耍嘴皮子或者愛拍馬屁而已。
  出版社也好、有鋪通路的自製出書也好,只要有存書,往往多了個倉管費用,所以越快減少書的存量越好。
  透過上面這些例子,很常見的另一種狀況——明明我的粉專有一千人點讚支持,為什麼不到一百人買書?
  有朋友跟我說他們出版社在跟這些網紅簽約出書時,看粉專支持率做法是抓十分之一為印刷數量上限,有時還會配合點讚跟發言數來作為參考。
  假設一個共一千人點讚的粉專天天發文,但是每篇文章點讚不到十個,發言甚至少於三個,十天內的文章點讚對象差不多就那些,隱性的購買族群也不會多得太誇張。
  或許有人會說「我很多親友都會買啊」,通常有不少親友是基於人情捧場而購買,可以試試看下次出書時完全不告訴他們,有多少人會主動說他要買,這些除了是比較關注你消息的親友,真心喜愛你故事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說了以上的狀況,也來說說我自身。
  我是隱性讀者,以前對喜歡的作品會點讚跟留言,不熟的作者還好,熟了變朋友的作者……有時好一陣子沒點讚或留言,就會被對方問「妳怎麼都沒來看我文章?」,問下去才知道對方判斷的方式是沒點讚、沒留言,久而久之看對方的文章變成一種壓力,因為「不得不留言」、「不得不點讚」。
  不管喜不喜歡,我基本上都不點讚,偶爾才會留言。我買書的速度很快,數量也多,最後在必須要思考這本書該不該買的狀況下,變成我對創作類作品很挑,對知識書不太挑,這情況也慢慢呈現在我的閱讀習慣上。
  因為時間不夠,對看的作品會很挑,尤其是閱讀的流暢度上,不讓我思緒卡住變得很重要,一旦思緒卡住,那小說我就得看很久,是沒卡住的好幾倍起跳。
  因為空間不夠,所以一本小說會不會看個第二次、第三次,是不是我心中不錯的作品就是最重要的條件。
  因此慢慢地,純劇情的小說除非好到就像電影我會一看再看,否則不入手,有點知識或深度的小說即使劇情未必好,但是我會為了那知識、那深度而再度翻書,考慮入手的意願就高過純劇情太多。
  然後我也漸漸變成這種寫作模式,除了短篇作品,很少寫純劇情,更喜歡在故事裡摻雜一些知識或者看來的人事物。
  回到最前頭談的話題,這類尋求點讚、留言數的作者雖然不是全部,但是有不少因此忽略了自身作品的問題。心不在作品上,即使修稿也不會看得出來,甚至跟他們說作品有錯誤的地方,他們也不在乎,因為「那不重要」。
  他們從閱讀上學到「要紅?寫文得到高支持率就對了!」,而在創作態度上也表示出「我就是要高讚度、高留言數的支持率」,每個人創作的源頭、目的不同,肯定也有人不認同這種創作心態,但是只要沒礙到別人,我不會說這做法有什麼不對。
  只是,世事難兩全,要知道在這種狀況下,灌水堆砌出來的支持率未必是別人真心喜愛你作品的支持率。



  此篇也在2017三月份的《廣匯青文》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