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許多年前發生的事情,一位已經出書不少的作者A是我朋友,另一位投稿不少次都失敗的網路作者B也是我朋友,兩位彼此不認識。
  我後來極少點別人文章讚,但是看到想留言的還是會留,B不喜歡A的作品,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會一直關注,甚至看到我在A那邊的留言,就跑來問我——
  B:妳真的覺得A寫得很好?
  我:怎麼了?
  B:我覺得出版社眼睛瞎了!A的作品很爛,為什麼還能過稿?
  我:會嗎?
  B:我那麼努力寫好的小說,出版社卻拼命退稿,到底有沒有認真看,編輯是不是眼睛都瞎了!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覺得眼熟,其實這種心態很常見,光就我一路走來,不管交情,有認識的人少說十位以上說過這種話,而且意思都差不多——自己寫得很好、出版的作品很差、編輯不認真看、出版社很爛……等。
  AB這件事,論我心得,其實我是喜歡A的作品,A的詞藻不夠優美,可是平鋪直述、設計劇情的功力很強,要說的話,就像是看一部不是好萊塢風格的電影,雖然劇情起伏高低不夠大,可是看完後,餘韻卻會在腦中一直不斷纏繞著。
  但是B有一大堆文坑,而且不太願意補坑,除非想投稿才會補完,因此到跟我抱怨時,只有完成一份作品投了十幾家出版社。另外其作品對話很平淡,點子很常見,敘述的用詞很華麗優美,只是對我這個劇情派的來說就是不夠好看。
  或許對B而言,詞藻華麗優美就是品質優良的作品吧?
  B並沒看到A背後的努力,A將作品分為三種:公開張貼、私下給朋友指評、投出版社用。我們私下給A評語時並不會說得很好聽,像是「很好看,喜歡!」這種,而是會直接點出我們每個人閱讀上覺得有問題的地方。
  然而B就不同了,當我跟其他人說到B作品裡哪邊感覺怪,哪邊讀起來似乎不對,B的做法是完全反擊回來,一副「不是我寫差,是你們功力太差看不懂」的態度,久而久之,我們的評語就變成——很好啊!寫得不錯。
  然後B就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真的寫得很好(欸)。
  
  再來聊聊出版社過稿的標準,我身邊朋友有不少在出版社出過書,私下會聊一些過稿經驗,但是有時也會看見很微妙的被退稿抱怨文。
  投稿前,先捫心自問有沒有搞懂出版社的風格跟徵稿標準?
 
  別說投稿就是投稿,哪還需要搞懂。
  我看過有人拿純武俠小說去投愛情小說出版社,也看過有人拿歷史小說去投奇幻輕小說出版社,可是他們並不是廣泛接受各類型,而是有強調要某某類型的。
  另外我也看過出版社投稿條件都聲明「不收第一人稱稿」,但是有自我感覺良好的人覺得「我的曠世巨作一定可以打破這個規則」就投了,被退後立刻該該叫。
  如果想提高過稿機率,先搞懂自己作品的風格、字數等跟哪家出版社比較像,因為這表示該編輯或者該出版社的偏好風格就是那樣。
  萬一什麼都沒搞懂,幾乎是一份稿子走遍各大出版社,那也難怪會被退稿了。更何況,你要出版社了解作品、了解作者,卻不想了解出版社,這一點也不公平啊。

  別以為編輯的功力很差,正因為投稿數量太多,他們往往要在短時間內判斷該作品好壞、符不符合市場,所以自有一套判斷方式。
  一直被退稿也不代表作品很差,除了方才所提的風格跟市場問題外,就是作品比較不適合出版社型態的出書,而是適合走其他方式。

  回歸最前面所談的,這類憤世嫉俗的投稿失敗者往往最後不只怪出版社、怪編輯、怪已出書作者,如果有在網路發文,可能連不收費的創作網站、讀者等都怪上了。
  我也有遇過某個網路作者C比我早一些時間發文,那時剛好興起換了一個筆名,C私底下跟其他網路作者抱怨我們寫同類型的,為什麼我的點讚跟投票數都比她高,我只是個新手作者。
  嗯……妳兩、三天更一篇千字文,我一天更好幾篇幾千字文,光是更文率就差很多了。更何況,妳知道我在換這個筆名前寫了多久嗎?
  最後呢,我挖的文坑全補完了,卻有讀者跟我閒聊時抱怨C挖的一堆文坑都放著,人直接消失了。
 
  至於不收費的創作網站這個,近來也在不同平台看到類似的發言,似乎覺得創作網站一定要幫忙宣傳作者的作品,平時臉書要打廣告,google、電視等要打廣告都要付費了,這些創作網站沒收費,為什麼一定要幫忙宣傳?
  就算網站管理者偏心宣傳某些作者的作品,那也無所謂啊!
  如此在意的話,何不說「我每個月贊助網站多少錢,請你們幫我放廣告」?還是網站免錢提供放文的空間,還要義務幫忙宣傳呢?我覺得這是得寸進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