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使用上,不論身為作者還是讀者,我是偏好鮮鮮的,從作者使用介面、防盜功能到讀者使用的部分都很不錯,只可惜它倒了。
  在觀看我紀錄的優缺點前,有件事一定要先講!
  我紀錄的優缺點分兩種:作者跟讀者
  作者方面,因為我是比較重視自己使用上的方便跟滿意度,比較不在乎點閱率的,所以我最喜歡用的順序不一定是能見度最高的順序,而是純粹平台功能居多,雖然會紀錄一下該網站主要類型或者風氣,但是純粹以我身為讀者方面去看,請自行思考觀察。
  讀者方面,我算是雜食性,什麼文都看,所以鮮鮮當時各種類型都不少的時期,我很喜歡流連在那邊,因此我很在意的是分類的清楚跟好點閱模式,目前這方面我偏好taskey跟巴哈小屋的模式。
  以下按照目前喜好的順序排列,日後也許會有回頭修改的時候,那時會在標題打上更新日期:

艾比索

優點:

1、可以使用各種語法,這對我很重要!因為在鮮鮮時,我很喜歡在專欄玩語法。

2、介面上手後,使用上就不困難。

3、文章可以使用多種題材標籤,不必被限制在幾種以內。

4、可以隨意更換每篇文章背景,就算同屬於一個標題下,不同頁也能有不同背景。

缺點:

1、文章分類標籤有時會出現找不到,又或者有相似卻又不太一樣的標籤,只能考慮要不要自創。

2、對於非習慣各大平台跳來跳去的人而言,介面不易上手。

3、試了幾次文訊宣傳功能,感覺上如果你希望被很多人看見的話,一定要在文訊宣傳,不要期待自己一定會被小編選上文學牆,因為編輯也是有自己的口味。很久以前曾經在某個平台看過隨機出現舊文的模式,我一直很喜歡那個隨機上牆的模式,印象中當時似乎是系統隨機從最新的連載作品與某段時間內完結作品各自挑選,但是該平台不算有名,我也只待了一陣子,現在也忘了該平台名稱。

4、相較於各大創作平台,搜尋、活動、群組都不太親民也不顯眼,對於沒有習慣摸遍平台各處的人來說,很容易不知道類似社團的群組是做什麼的,也很有可能不會去點到活動跟尋找兩個地方。

 

penana

優點:

1、可以手機app使用。

2、編輯建議很好用!如果作者有標點符號錯誤或錯字時,其他人透過編輯建議可以提出修訂版,這個不會被公開,作者私下看到後可以考慮是否照著建議修正。

3、嵌入影片跟圖片連結非常方便!

4、創作挑戰很有趣,而且類型眾多,即使自己要發起創作挑戰,設定上也不麻煩,官方粉專會將新的創作挑戰放在粉專做為宣傳。

5、點讚跟留言會出現在作者的動態牆上,有些讀者會看喜歡的作者究竟喜歡什麼作品,算是另類的一種推薦與宣傳,跟臉書相似的宣傳手法。

缺點:

1、分類不夠完善,像我想找同人圖分類時,點到創作的非小說區,結果沒有同人圖的分類。

2、我有幾個算系列的其實涵蓋很廣時,文章標籤只能選三個。

3、電腦版的頁面通知都需要等到更新網頁才會出現,手機版的通知則是點一次就會全部當已讀,通知太多時會很麻煩。

4、我至今還是沒搞懂定期作者、業餘作者跟專業作家的差別XD是寫好玩沒出過書的業餘、已出過實體書的專業跟固定發文的定期意思嗎?

 

pixnet、天空等部落格

我覺得部落格功能上差不多,就放在一起講了。

優點:

1、像我這種比較喜歡雜七雜八都放一起的,部落格是個很不錯的放置區,而且部落格往往在資料夾分類整理的功能上做得很不錯。

缺點:

1、生活類的文章比較容易被看見。

 

巴哈姆特

優點:

1、電玩動漫或者奇幻類的創作能見度會比較高。

2、分類上比較像鮮鮮,可以依照單一文章類型分類觀看。

3、除了該類型達人專欄以外,還有另外分出「最新推薦」、「最新創作」、「熱門創作」跟「精選閣樓」幾種分類。

缺點:

1、無法防止盜文。

2、同樣類型的創作,圖畫比小說更吸引多人注意,雖然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我是提出來有這種現象。

 

臉書

優點:

1、只要有人分享或點讚,能見率會很高。

2、算是能集中置放的地方。

缺點:

1、容易被盜文。

2、希望作品曝光率高的人可能要找類似創作的社團分享。

3、如果不是放網誌,舊文章很難挖出來。

 

噗浪

優點:

1、有固定領域的使用族群,例如電玩動漫、電影、作者、畫家等。

缺點:

1、搜尋沒那麼好用。

2、作為微型部落格不錯,但是要當創作平台比較麻煩。

3、容易被盜文。

 

PTT

優點:

1、創作相關板面比較多人關注。

缺點:

1、容易被盜文。

2、發文會有IP紀錄。
(我沒在這裡發文,也不曾主動在這裡看文,這區塊心得來自身邊朋友推薦文章的頻率。)

 

螞蟻創作網

優點:

1、統合了會客室與部落格功能,有點模擬巴哈小屋的感覺。

2、比較多同人文。

缺點:

1、每次將原本就有每行空兩格的文章貼過去,都還是要再重新空兩格。

2、在做資料夾跟小說管理上,誤設的機率很高。

 

冒天

優點:

1、奇幻武俠類看的人還不少。

2、界面清爽。

缺點:

1、改名了,因為債權問題將公司交給另一間「飛燕文創」,未來不知道如何。

2、容易被盜文。

 

喵喵屋

優點:

1、以言小愛情類為主。

2、有成為駐站vip,能見度比較高。

缺點:

1、請成為駐站vip。

2、轉換台幣的那個太複雜麻煩,就跟當初鮮鮮有讀者送我一堆禮物送到可以換不少台幣,我還是覺得鮮鮮的兌換很麻煩(欸)。

3、其他類型小說不太建議在該處發文。

 

taskey

優點:

1、使用介面清爽。

2、可以使用app。

缺點:

1、中文的使用人數非常少。

2、介面不算親民,有點融合pixnet、巴哈小屋、popo的感覺。

 

紙言

優點:

1、可以使用app。

缺點:

1、似乎無法防複製。

 

popo

優點:

1、愛情小說跟同人文不算少。

缺點:

1、除了愛情跟同人文以外,其他多數被當隱沒派。

2、就算不需要收費,作者認證還是需要身分證,不能等到作者要使用收費了,再來設定身分證嗎?我註冊時看到作者要身分證就果斷放棄了!

3、容易被盜文。

 

龍馬文學城

優點:

1、喜歡純肉文可以考慮。

缺點:

1、版面滿滿的色情標題與標籤讓我很認真抬頭確認沒有點錯網站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