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說什麼!」

  憤怒的拍桌聲讓大廳裡的談話聲驟然停住,本該是歡樂的尾牙時間,卻有不少人的臉色相當難看。

  「董事長把位子傳給妳,妳一句話說關就關?我在這裡工作二十幾年,一堆人也在這裡工作很多年,妳把我們這些老員工當什麼看了!」

  「當人看啊!」正拿著麥克風的她微微一笑。「不是說你們要留就留,要走就走,想要到其他子公司工作的,我也可以做安排嗎?」

  「我看妳是瘋了!」另一名員工也跟著站起來大聲。

  「我可沒瘋喔!」她輕笑出聲:「有誰可以告訴我動物園是為了什麼而誕生的?」

  「展覽動物?」

  「教育?」

  「不對啦!是保育啦!」

  「那麼……回答我更簡單的問題,動物園的英文呢?」她臉上的笑容加深了。

  「ZOO。」這次許多人回答了。

  「那是縮寫。」她搖搖頭。

  「zoological garden,動物學的花園。」一片寂靜中,另一個聲音出現了。

  「謝謝妳,瑾律。Zoological動物學,zoological garden才是動物園的正確英文名稱。」她笑著瞥了出聲的那女性一眼,也瞧見她聽到自己名字時的詫異。

  打從答應父親接下動物園這個棘手的麻煩時,她就已經記住所有員工的姓名等資料與臉孔,也四處跑不同的動物園好確定自己能做什麼。

  「最早的動物園雛形是貴族為了觀看猛獸廝殺為樂而出現的,之後還有為了彰顯個人權貴身份而出現的私人動物園。19世紀開始,動物園才為了教育人類應該注重環境教育而誕生,雖然是供民眾觀賞,卻也是進行科普與宣揚這些知識的地方。」她看了所有在場的員工一巡。

  在爸爸提起這個要求前,她已經多年沒踏進動物園,做這些調查除了能深入瞭解外,也方便自己決定是否接手。

  「在我們園區裡,我看到不少怠慢的老員工。擔任主要飼育員要注意什麼?你們負責的動物有異況就該馬上往上報告,並且做相關的應變。有民眾不聽勸,追逐或傷害動物時,要立刻制止。而這些……越資深的員工越當看不見。」越生氣,她就笑得越燦爛。「請告訴我,你們是太過安逸才無視動物們?或者想要奧客來傷害你們負責的動物,反正不是珍貴的動物,死了也沒差?」

  「可是我們離職的話,那些動物呢?」出聲的是一般鳥園的主要飼育員。「我聽過很多農場、牧場或動物園在倒閉後,稀有的動物可能會轉賣或者送給其他相關業者,但是非瀕臨絕種的動物都是直接處死,比較省事。」

  「你很關心你的鳥?你似乎將每隻鳥都取了綽號,雖然我根本分不清楚哪隻是哪隻。」她聳聳肩。「我會採取贈送的方式,送給需要的園區。雖然動物園一度是為了教育而生,現今的動物園也擔負了繁殖動物的保育責任,因為許多瀕臨絕種的動物都僅存在動物園裡。」

  聽見自己的習慣被不認識的新董事長說出來,鳥園的主飼育員有些錯愕。

  「不能繼續經營嗎?」大象的主要飼育員舉手發問。「大象的飼育員不像其他飼育員那麼好找,我會擔心娜娜跟利利到另一個園區的狀況。」

  大象溫馴時很溫馴,但是情緒不穩時,是非猛禽類中最容易把飼育員弄傷的動物,因此訓練大象的主要飼育員不像多數動物那麼簡單輕鬆。

  「可以。」得到心中想要的答案,她笑了,笑得非常溫柔。「但是要大改造整個園區。我找了國外的動物頻道與相關業者合作,而且,不糾正員工跟那些遊客的惡習,這些動物們也不可能在園區好好生活。」

  那時的她只是個新進不久的環境教育師,是園區的導覽人員,但是至今她仍對三年前接手園區的董事長那模樣印象深刻……

  「小律,妳很喜歡在這裡發呆?」一隻手覆上她的肩膀,而她正看著眼前的馬兒在欄區內奔跑。

  「嗯……」坐在長椅上的張瑾律瞥了她一眼,繼續看著眼前奔跑的白馬。「我在想……這片天地是不是不夠牠跑了?跑夠了、跑膩了,總是會想要到新天地的吧?」

  「或許吧!但是在我們替牠們找到更大的天地之前,也只能窩在這裡。」她想再說些什麼,旁邊卻出現軟嫩的聲音打斷了她!

  「是奇奇姊姊!」

  「哎呀!」她笑著接住那嬌小的身子,抬頭看著年輕夫妻一臉無奈地走了過來:「跟爸爸、媽媽一起來玩?」

  「嗯嗯!」小小頭顱大力點了點。

  「有沒有遵守園區的規定?」

  「有!」小女孩高興地舉起手。「餵食前要問穿白色背心的姊姊或哥哥,不可以追動物,不可以拿東西丟動物!」

  「很好!是個好孩子!妳看姊姊的右手是什麼?」她張開五指,右手空無一物,左手一遮再拿開,右手憑空出現了一個紅色徽章。「這是給乖寶寶的證明,等下記得跟出口的企鵝姊姊兌換禮物喔!」

  徽章是他們園區後來發行的制度,如果意外遇見園區的代表人物,像是董事長奇奇小姐、吉祥物,就有機會拿到兌換禮物用的徽章,依照徽章顏色跟數量,能兌換的禮物也不同。

  「好!奇奇姊姊再見!」小女孩高興牽著媽媽的手,一家三口往下一個動物區前進。

  「奇奇姊姊,我也要徽章。」張瑾律模仿著小女孩的語氣湊近她,臉上是藏不住的笑意。

  身為董事長的甘芍芸自從跟動物頻道合作後,因為在電視中說自己非常喜歡奇異鳥,甚至朋友暱稱她「kiki」,而開始被稱為「奇奇小姐」、「奇奇姊姊」。

  如她所策劃的,雖然一開始為了園區的轉型與改造非常辛苦,也遇上無法理解園區規則而想大鬧的奧客,但是慢慢地遊客多了起來,更願意認真了解動物們的一切,不再只是玩與觀賞。

  「妳老大不小了,還要什麼徽章……對了!妳就快滿二十九歲生日了,今年想要什麼禮物?」

  「不要提醒我年老色衰的現實!」張瑾律慘叫出聲。

  「我比妳大,有什麼好尖叫的。」甘芍芸噗哧一笑。

  「這不一樣!妳跟阿賢已經結婚了,我的配偶欄可是一點影子也沒有啊!」張瑾律再次抗議。「所以不可以提醒我年紀越來越大的這件事。」

  「那好吧!小律妹妹,我告訴妳一個秘密。」甘芍芸朝她眨眨眼。

  「什麼秘密?」

  「為什麼我這麼喜歡奇異鳥。想聽嗎?」

  「當然想!」

  誰都沒想到董事長會以奇異鳥來當自己的形象,更沒想到跟動物頻道合作塑造的「kiki小姐」形象更是深入人心。

  跟董事長處得好的員工都在想——為什麼是奇異鳥?

  但是,就連從員工晉升為董事長老公的阿賢也都不知道正確答案。

018 (1)

  鷸鴕,也叫奇異鳥(Kiwi),是紐西蘭的國鳥。因為沒有天敵、食物豐富,翅膀退化而無法飛行。

  說到動物園的英文,許多人第一時間浮現的應該都是「Zoo」,而不是Zoological」。有些動物園即使拼命想要維持住動物園的目的,也會因為不好指責遊客的錯誤行為,怕被放上網路謾罵,最後乾脆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