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複愛》該書的人物設定劇場,我喜歡用這種簡短方式表達角色之間的關係或者一些設定,不管有沒有完整用在故事裡,在創造角色的過程中,我常會用這種模式。

  這一份小劇場是——看牙醫篇。

  這份牙醫篇會看到眾多主、配角的出現,除了彰顯角色們的個性以外,也放入一些牙齒保健知識,但是畢竟是給我寫作時翻閱用的角色建檔資料,敘述上潦草許多。

  部落格推薦分類是親子育兒、醫療保健,雖然的確有相關的兒童跟成人牙齒保健知識啦,不過還是覺得好微妙,所以我點下去了(喂)。

 

齊珉昱篇,齊珉昱是女主角齊天晴的弟弟:

  「右邊好紅喔!」齊珉昱正拿著鏡子看自己牙齒。

  「這是牙菌斑顯示劑,用來檢測刷牙的乾淨程度。」楚懷恩以探針指著右邊有漸層變深的地方。「像你是左撇子,左邊刷得很乾淨,右邊就比較不容易刷得很仔細。」

  「可以買到嗎?」齊珉昱好奇詢問。

  「可以跟醫生買草莓汁啊!也有pa跟我們買喔!」旁邊的牙助替楚懷恩回答。

  草莓是他們診所對牙菌斑顯示劑的代稱,pa則是patient的簡稱。

  備註:不是每個診所都把牙菌斑顯示劑喊草莓汁,我知道有診所是草莓口味的牙菌斑顯示劑,所以喊草莓汁,而有朋友待的牙醫診所是把塗麻(表麻)喊做草莓醬。

 

女主角齊天晴篇:

  齊天晴看完診,在候診區看美食雜誌看到入迷,楚懷恩從裡頭走出來。

  「這個病人報91001。」楚懷恩跟櫃台說完,抬起頭就與齊天晴對上眼。

  他翻了下自己的看診本,確定下一個病人還沒到,便走到齊天晴身旁。

  「怎麼還沒走?」

  「想說看完這篇再走。」齊天晴指著自己正在看的香草料理那幾頁。

  「牙齒沒有覺得怪怪的?」楚懷恩擔心她是在逞強。

  「沒有,你要看嗎?」齊天晴笑笑地佯裝傾身上前要張嘴。

  「呃,我還是請梁醫師幫妳看吧!」楚懷恩有些尷尬地將視線往旁撇開。

  「梁醫師說我牙齒保持得很好,也沒什麼牙周問題。」明白他不好意思看自己張嘴露出來的牙齒,總是讓牙助替她預約其他醫師的診,齊天晴笑著縮回身子。「我開玩笑的,嚇到你了,抱歉!」

  她很少開玩笑,因此有些人對她會開玩笑總是表現得非常震驚。

  「不會,我先進去做準備了。」瞧見下個時段的病人已經停好機車開門進來,楚懷恩簡單道別。

 

男主角唐予剛篇:

  唐予剛走到候診區,齊天晴拍拍一旁的空位。

  「懷恩怎麼說?」

  「他說我有一顆是假牙,妳知道原因嗎?」唐予剛低聲問道。

  他之前看的牙醫診所向來不會對治療的內容與方式多加說明,只確定他牙齒跟牙齦沒問題就讓他離開,所以他從來不知道自己的口腔保健到底有什麼應該要注意的地方。

  「我們交往前,你為了保護我不被客人揍到,反而自己受傷,醫生判斷你那顆要做假牙。」齊天晴嗯了一聲。

  「妳該不會是這樣答應跟我交往?」唐予剛微蹙眉。

  「不行嗎?」齊天晴笑得非常溫柔:「女人是非常容易因為一個舉動就對男人動心的。」

  唐予剛握著她的手,默默在心中下定決心,絕對不讓任何男人有機會保護到自家老婆。

 

女配角康芯婷篇,齊天晴的學姊:

  「老公——」康芯婷一走出診間,就往沙發椅上的蕭顓凜靠過去。「醫生說我刷得很乾淨耶!牙齒非常健康喔!」

  蕭顓凜挑了挑眉,輕輕地笑著哼了一聲。

  「妳?是我幫妳刷牙才對吧?」

  康芯婷本想抗議,後來轉為一笑。

  「沒關係!老婆有事,老公服其勞。」

 

男配角蕭顓凜篇,康芯婷的老公:

  「你很少補過蛀牙,又沒有牙周問題。」梁醫師咦了一聲:「你有矯正過嗎?牙齒整齊,但是後面有點歪。」

  「沒有。」蕭顓凜簡短回答。

  自從他的弟弟與妹妹意外去世後,他就更加注重身體方面的健康與安全,連一般人容易疏忽的牙齒跟體內器官的問題,他都不放過。

 

女配角尹靜梅篇,齊天晴店內的員工:

  「妳可能是個性太急,刷得很大力又快,不少牙齦都有萎縮現象,還有一顆被刷凹一點點。」楚懷恩嘆息:「等等叫牙助教妳好的刷牙方式,還有挑好一點的牙刷。」

  「這樣也能看出我個性很急?」尹靜梅傻愣地眨眨眼。

  「有這些現象的年輕患者一般比較急躁,而且耐不住性子,想著快點刷一刷了事,忽略應該仔細徹底地清潔。」面對熟悉的餐廳店員,楚懷恩微微板起臉孔:「之前說過好幾次,妳要挑刷毛軟的,牙刷頭的長度盡量別超過兩顆牙齒寬度,力道要輕,還有要搭配牙線……」

  面對碎碎念的楚懷恩,尹靜梅只能不斷乾笑。

 

男配角康宗霖篇,唐予剛的好友,康芯婷的哥哥:

  「我後面那顆是蛀牙嗎?」看完楚懷恩用口鏡跟探針確認自己的牙齒,康宗霖忍不住苦著臉開口了。

  吃自己做的甜點也能吃到牙齒痛,早知道就快點來看醫生了。

  「嗯,要拍X光片確認蛀到哪裏。」楚懷恩抬頭對眼前的牙助小靖囑咐:「拍27跟28的X光片。」

  小靖帶著康宗霖去X光室,被留在原地的新來牙助小圓則是一臉茫然,不知道該不該跟過去。

  「妳知道27跟28是什麼嗎?」楚懷恩臨時出了考題給她。

  「呃……左上最後兩顆?」小圓想一會才回答。

  「那乳牙的左上最後兩顆代號是什麼?」楚懷恩不急不徐地出了下個考題。

  「不知道……」小圓這次直接放棄。

  「64跟65,這是FDI牙位表示法,要盡快背熟,不然其他醫師直接念數字,妳反應不過來會被罵喔!」楚懷恩溫和地一笑。

 

男配角楊勝晉篇,齊天晴店內的員工:

  「你會磨牙,最好做咬合板,避免越來越嚴重。」任醫師下了結論。

  「可是,我沒有磨牙聲耶!」楊勝晉錯愕地睜大雙眼。

  「沒有磨牙聲不代表不會磨牙,我們將『沒聲音的磨牙』稱為『緊咬』。緊咬比磨牙還嚴重,緊咬跟咬牙切齒很像,所以對肌肉關節的傷害也更大。」任醫師拿了個鏡子到他面前:「注意看你舌頭邊緣是不是有印上連續的牙齒痕跡?然後臉頰內側的牙齒咬合面位置是不是有像山脈狀的凸起?另外,很常緊咬的人多半有國字臉。」

  「壓力大會造成磨牙嗎?」楊勝晉恍然大悟。

  「會。」

  「因為這陣子一直在研發新的口味,怕推出了不受歡迎,害天晴姐賠錢,這樣我對她很抱歉……」楊勝晉坦白道出自己的壓力來源。

 

第二女主角唐雨庭篇,齊天晴與唐予剛之女:

  齊天晴發現唐雨庭後頭長了顆牙齒,於是帶唐雨庭去楚懷恩那兒檢查牙齒,診察結束後,齊天晴才進入診療間聽診斷報告。

  「雨庭長了第一大臼齒,前面牙齒有點鬆動,換牙期開始了,一般會換到12、13歲為止,要避免讓她使用太多氟化物的漱口水、牙膏,不然容易造成氟斑牙。」楚懷恩微頓了下,再次開口提醒:「第一大臼齒不是乳牙,所以一定要仔細刷乾淨。」

  「雨庭,啊一下——媽媽看看。」齊天晴稍微彎腰靠近診療椅上的唐雨庭。

  「啊——」唐雨庭聽話的張口了。

  「雨庭最後那顆牙齒上那個白色的是什麼?」齊天晴有些疑惑。

  因為過於信任楚懷恩,除了需要簽同意書或者要進行重大抉擇的牙齒疾病,其他預防類的措施,她都放心交給楚懷恩直接處理。

  「那是溝隙封填劑。新長出來的臼齒咬合面容易有很多難以清潔或清潔不到的隙縫,因此容易讓臼齒蛀掉。」楚懷恩耐心地解釋:「溝隙封填可以封閉這些細縫,不讓食物殘渣跑進去,這可以讓牙齒比較好刷,而且這個藥劑會釋放氟離子。一般能撐個兩、三年,如果有正確刷牙,能撐更久。」

  「這個……要自費吧?」來過很多次,從其他病人跟牙助、醫生的對話中,齊天晴也多少知道一些自費與健保付費的名稱。

  之前她來時,有個媽媽帶了一個三、四歲的孩子說要自費做溝隙封填,只是她查過網路後覺得沒那必要,就沒特別詢問了。

  「當我送雨庭開始換牙的禮物,費用我付就好,畢竟我也看著雨庭長大,幾乎算是我半個女兒了。」楚懷恩拒絕讓她付錢。

備註:溝隙封填是自費,所以正常程序是醫生會先詢問父母意見再進行,但是這邊要表示的是齊天晴母女非常信任楚懷恩,所以多數預防性治療方式都交給楚懷恩負責,不會多加過問,頂多是結束診療後齊天晴會聽聽做了哪些處理。在正常診療中這並不是好事喔!最好先了解自己找的牙醫到底要做什麼治療,有些牙醫是連說都不說就直接在人嘴裡動工了。另外,有些縣市會有診所參與政府的溝隙封填補助方案,有說限定幾歲,需要的父母可以先跟診所確認。

 

男配角唐宇璿篇,唐予剛的弟弟:

  「你智齒應該要拔。」

  「可是我不想拔。」

  「都歪斜到擠壓前面牙齒了,你想要問題更嚴重嗎?」

  「不想!可是拔牙太可怕!」

  「哪裡可怕?」

  「像妳兇巴巴的就可怕!」

  「那你還來讓我兇?去找一個可以溫柔拔你牙齒的醫師啊!」

  「太溫柔拔得出牙齒嗎?」

  「太兇不行,太溫柔不行,不然你想怎樣?」

  聽著另一邊梁醫師跟唐宇璿的爭論,楚懷恩無奈地搖搖頭。

  這兩個冤家……

  看著躺在自己面前診療椅上的老婦人因為那番好笑的對話而笑彎嘴,楚懷恩喚來當流動助理的小靖。

  「去跟梁醫師說,小聲一點,pa在治療中笑出來不好。」

  唐宇璿明明怕痛,卻死都不肯在梁醫師面前承認,偏偏他又只想給梁醫師做牙齒檢查,這戲碼每次看診都要來上一次。

  備註:唐宇璿是個牙齒跟牙齦都算健康的男人,只是阻生智齒長得很歪,會對牙齒造成不好的影響,加上他跟梁醫師本來就是舊識,才會這樣。一般這種吵吵鬧鬧的機車病人,會讓牙醫或牙助覺得很煩,甚至想列為黑名單喔XD

 

女配角唐瑀妍篇,唐予剛的妹妹:

  「妳牙齒很健康,補過的蛀牙也沒問題。」楚懷恩結束了唐瑀妍的牙齒檢查:「妳剛剛有說想矯正,可以請櫃台助理幫忙確認一下矯正醫師跟妳的時間有沒有搭上。」

  「國外醫療費用比較高,自從第一次在國外遇到蛀牙後,我都很小心注意自己的牙齒保健。」唐瑀妍像是想到什麼的啊了一聲:「國內比較推薦什麼刷牙方式?」

  「一般是推薦貝氏刷牙法,因為簡單好學,而且能清除牙齦溝內多數的牙菌斑,不過我們診所是推薦溝內刷牙法,這個方式合併了貝氏刷牙法跟旋轉法,旋轉法可以適度按摩牙齦。需要請助理教妳嗎?」

  「好。」唐瑀妍大力應好。

  備註:我最初的刷法並不是貝氏,後來學了貝氏還是一直覺得無法刷得很乾淨,而我現在的刷法則是溝內刷牙法(iutrasulcular method)。雖然台灣常聽也多鼓勵使用貝氏,不過整體上還是會因為每個人牙齒成長模式、牙刷使用方式等而需要考慮其他種刷牙法。

 

女配角唐母篇,唐予剛之母:

  「清潔度還可以,不過當門面的前排牙齒牙齦都有點萎縮,應該是刷得太大力。」楚懷恩告知牙齒檢查的結果。

  「那我這邊牙齦流血的部分?」唐母疑惑地追問。

  「牙結石問題,我剛剛幫妳局部洗牙了,過陣子看看,有任何問題可以再回診處理。」

 

女配角呂茗音篇,唐予剛的秘書:

  「妳刷得很乾淨,不過後排牙齒的牙齦有點萎縮。」

  「我擔心後面刷不乾淨,都會多刷好幾下。」呂茗音了然於心。

  「這是我的觀察!如果前後的牙齒都很仔細刷,表示這人做事很細心、很有耐性,但是前排牙齒刷得特別仔細的人很重視門面,後排牙齒刷得特別仔細的人最無法容忍看不到的壞事。」梁醫師邊檢視她的全口X光片,邊閒聊。

  「看不到的壞事?」

  「就是當發生有人偷偷摸摸做了些妳認為不公平的事情後,妳會想盡辦法去改正回來。」梁醫師一頓,接著又說下去:「愛吃肉的人犬齒特別容易磨損,愛吃菜的人臼齒特別容易磨損。」

  「看個牙齒也能知道人的習性,挺有趣啊!」呂茗音笑了。

  「是啊,所以法醫會經由屍體的牙齒判斷死人生前的習慣,考古學家也會透過牙齒的化石推算那個化石的生活習慣,可惜我只會透過牙齒判斷。」梁醫師啊了一聲:「還有,一直不拔阻生智齒的老男人最貪生怕死!」

  知道她在指誰,呂茗音不禁笑出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