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跟他吵了一架,為了一件看似再平常不過的小事。

  他一向清楚,她在工作時總是很樂在其中,投入得比誰都還專注,因為那是她所熱愛的工作,即使再累、再辛苦,她都會咬牙撐下去。

  只是這陣子她明明身體不舒服,人也還在懷孕中,卻要繼續拼,不顧他阻止硬要出門工作。

  「劇組真的有那麼重要嗎?」他忍不住在她出門前以強硬的口氣逼問,他難得板起臉,一臉嚴肅的模樣。

  「很重要,不能因為我一個人就拖延進度,那都是成本。」她一邊回答,一邊繼續確認該放進包包的資料、物品全都有裝好。

  「我認為妳應該『好好休息』!」他抓住她的手腕,意圖進一步讓她放棄出門。

  「結婚前我說過吧?我沒辦法放棄工作,你也答應不阻止我。」她吸了口氣,再徐徐吐出氣來,然後直盯著他瞧。「我保證我會找時間休息,在忙碌的空檔中休息。」

  「是在家休息!」

  他難得回台灣,她為了工作沒空陪他沒關係,至少他想見到她健康快樂的模樣。

  「等過幾天沒事時,我就會在家休息。」她抽回被他抓住的手,繼續確認包包裡的東西。

  「蘋果!我幫妳請假。」他直接搶過她的手機。

  「不准!」她生氣地低吼。

  「妳臉色都這麼慘白了,不准我幫妳請假休息,難不成要我看妳暈倒送醫嗎?」他也毫不客氣地回吼。

  他難得的發脾氣令她愣了一下,隨後她咬了咬唇瓣,忍住差點落下的淚,沒有多說什麼,搶回手機,直接出門了。

  他明白她的工作對她有多重要、多快樂,只是無法接受她寧願傷了身體也要繼續下去的堅持。

  他這回預計在台灣待上半個月,這三天她避不見面,不是比他早回家先睡了,就是在他睡後才回家,然後都比他更早起床出門。

  他想跟她談,可是找不到機會。

  手機的鬧鐘響起,他關掉後起身盥洗,進入客廳準備往廚房去時,卻發現她坐在沙發上,靜靜盯著電視螢幕,似乎觀看的影片剛告一段落,她轉頭瞥了他一眼,隨後站起來繞到他面前。

  「蘋……」他來不及喊她,她已經雙手環住他的脖子往自己一拉,讓他的唇輕輕壓在她唇上。

  「國際和平日快樂!」語畢,她又啄了他唇一下。

  「今天是國際和平日?」他微愣。

  「是啊!」她輕笑出聲,拉著他到飯桌邊。「剛剛我看的是Jeremy Gilley的《Peace One Day》,是他籌拍的一部關於世界和平的紀錄片,他希望在一年中至少有一個日子,所有國家、家庭、校園、公司等都可以停止爭鬥,共同分享和平。」

  她彎進廚房端出準備好的早餐,一盤給他,一盤給自己。

  「原本聯合國1981年通過決議訂立每年九月第三個星期二是國際和平日,但是透過他拍紀錄片並且四處奔波的結果,2001年通過另一個決議,改為每年921日是國際和平日。有些因為家族紛爭分裂的公司企業或者家庭也一度因為這個日子重新互相往來,我覺得是個很有意義的日子。」她再度彎進廚房,替他倒了杯豆漿,替自己倒了杯果汁,再回到桌前。

  他默默聽著,工作以外她很少會長篇大論,所以當她說這麼多時,肯定是很重要的事情。

  「你或許覺得劇組不重要,但是我覺得作品很重要。一部電影作品即使不是那麼有娛樂性,卻能改變世界,這是多麼厲害的事!如果作者的武器是筆,那我們身為導演的利器就是攝影機的鏡頭語言。」她主動握住他的手。「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為改變這個世界往好的方向盡一份心力!所以……我們不要吵架了,好嗎?」

  「我沒有想過要跟妳吵。」他將她擁入懷中。「我只是擔心妳,如果妳的身體沒了健康,也無法繼續創作電影了,無法做喜歡的事情,不是嗎?」

  「我知道自己的極限。」她笑了笑,回擁著他。「所以我們之間……Peace了?」

  「嗯,Peace。」他跟著笑了,笑得非常溫柔。

 

018 (1)

Jeremy Gilley

《Peace One Day》官方網站,無條件免費給看。

http://www.peaceoneday.org/film-overview

其實今天也是日本的敬老節,台灣的921大地震滿15年,真要算下去,有好多日子不同的意義。

1981年聯合國通過resolution 36/67決定每年九月第三個星期二是國際和平日,但是在Jeremy Gilley奔走下,2001年通過resolution 55/282決定每年九月二十一日是國際和平日,而且是每年一天沒有暴力也停火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