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洛得公司的試片室以前,他被妻子拉了過去,一臉茫然地對上一位金髮的男人。

  「你好。」他禮貌性地伸手向對方打招呼。

  年紀輕輕便獲得影后頭銜的妻子比剛展露頭角的他還清楚了解電影圈幕前與幕後的情況,她會介紹的人多半有著不小的來歷。

  「你好。」男人握完手,發出一記很輕的哼聲,然後直接進入試片室。
  「湘湘,我不小心惹火他了?」他疑惑望向身旁的她。

  他是不是不小心撞到他或者做出什麼不好的事情?

  「才不是你呢!是我。」尤湘恩輕笑地靠向他。「我告訴他,我可以接他那部片酬五千萬美金的電影,可是要等我拍完你那部片酬五百萬台幣的作品才行。如果他不接受延期拍攝,那我就只好拒絕啦!」

  聽見她提到的片酬價碼,他乾笑幾聲。

  「呃……湘湘,我可以問嗎?」

  因為兩人的感情發展得太順利,以至於他漸漸忘了身為一個影展常勝軍的她跟在電影圈還沒什麼名氣的他在很多人眼中是多麼的身份不搭。

  「你要問什麼?」只要是他想知道的,她從來不隱瞞。

  「妳……片酬是多少?」他始終沒問過這件事,連這次接拍他作品的片酬都是她說了算。

  「華語片最高收過一億台幣,蘋果是友情價,只要是她的作品,我一向最多收八百萬台幣,故事有興趣的話,我會再降價。至於……」她眼神落在他臉上。「非華語片不高於五百萬美金不接,不過我最高收過七千萬美金的片酬,就我那部拿到坎城影后的作品。」

  他的臉色慘白。

  「幹嘛那個臉?我本來還想收你五十元當片酬就好了!可是蘋果當你的製片,說我這樣太過份了,是要讓其他人眼紅好盯死你嗎?才只好聽她意見收你五百萬片酬。」她朝他勾勾手,等他彎腰再湊近他耳邊:「如果覺得這片酬給的太少,你讓我在床上跟飯桌上討回來吧!」

  床上不用說,飯桌上當然是指他絕佳的廚藝。

  聽出她的意思,他漲紅著臉點點頭,任由她拉入試片室。

  待看完定剪的電影,他隨著製片跟前來參與的人打招呼,她卻消失不見,直到人走得差不多,他透過洛得公司的員工得知她在會客室,急忙前去,意外的是那位外國人也在。

  「阿嘉!」一見到他,尤湘恩便衝過來將他抓到沙發上。「他問你有沒有興趣去國外發展看看。」

  打從第一眼見到他的劇本,她就知道他是塊寶,還沒被雕琢出來的原石,至今慢慢琢磨時,也陸續有人發現了他尚未完全綻放出來的光芒。

  「呃,什麼意思?」沒有聽到前因後果,他對這問題表現得相當茫然。

  「他跟朋友籌組了一間電影公司,在加拿大那邊,他看了你那部電影後,問你願不願意過去他的電影公司,或者跟他合作看看。」她大概解釋一下。

  「合作可以,加入不行。」他聽懂了。「只是……為什麼?」

  他不是笨蛋,看得出這男人原本參加這場試片的目的就是為了她。

  「我本來以為你只是個想利用她影響力的男人。」男人的中文非常標準,但仍聽得出本身母語並非中文。

  「你想得美!我願意把我所有資源都給他利用,他還不肯答應,堅持要自己努力奮鬥。」尤湘恩雙手一攤。

  「難怪蘋果願意放下導演身份培養他!」男人哈哈大笑,隨後又斂起笑容。「如何?來加拿大跟我合作吧!保證比蘋果能給你的資源還多。」

  他在看著男人很久後,偷偷靠近尤湘恩耳邊低聲詢問。

  「他是哪位導演?」他雖然知道很多國內外的導演,卻還是有漏網之魚,不是每個導演的臉都認識,更不是全部的臉跟名字都對得上。

  「他比較常接製片,偶爾才會當一下導演。今年奧斯卡有部搶了多項大獎的科幻片《Ω無限》就是他當製片又當導演的作品。」太了解好友的個性,尤湘恩絲毫沒有壓低聲音。

  「你不認識我沒問題,反正跟我合作會有好處!」聽出他不認識自己,男人不怒反笑。「搬來加拿大吧!」

  「你不是想跟我搶男人吧?」尤湘恩嘴角上揚。

  「不。」男人板起臉孔,一秒後笑得更加燦爛!「我是想跟蘋果搶走你們兩個。」

  他們越笑越大聲,而他只能像隻受驚的小白兔般睜大眼睛地坐在原位,大氣都不敢喘一聲。

  跟尤湘恩交往至今,他還是不太能適應她的朋友個性。該說物以類聚嗎?因為他們都太……直來直往了。

018 (1)

  文中的製片蘋果出自行業百態的短篇「導演」:
  http://yechiouling.pixnet.net/blog/post/427417331

角色原始出處:飛田《平凡中最重要的事》

  這本書比較少提到尤湘恩幕前的工作,頂多是提到幕後的工作有多麼容易澆熄新進者的熱情。

實體書購買——

萬達盛出版社:http://www.wondersun666.com/product/4257

三民書局: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5069930

誠品書局: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67362410203&cate=156&sub=203

電子書購買——

pubuhttp://www.pubu.com.tw/ebook/%E5%B9%B3%E5%87%A1%E4%B8%AD%E6%9C%80%E9%87%8D%E8%A6%81%E7%9A%84%E4%BA%8B-65955

 

  Ω,希臘字母之一,唸作「Omega」。被用來指稱事情的終結,代表的意思是雖然開始跟結束看似相同,其實並不一樣。這個符號代表了Chaitin constant、電阻單位的歐姆、朗伯W函數等。
  

  演員片酬是個不斷變動的數字,會隨著演員的身價跟受歡迎程度漲跌停。

  以華語片來說,千萬以上的片酬不是沒有,但多數演員片酬是落在一部幾十萬到幾百萬台幣,至於臨演一般都是算天數,一天一千上下,不會天天都有。

  在好萊塢的男女星最高片酬換算台幣便不只是千萬,有不少明星的片酬都是台幣億元計算,然而好萊塢的男星片酬一般都是女星片酬的數倍,女星片酬只要超過一、兩千萬美金,多半都能列在女星片酬高收入排行榜前面。

  片酬無時不刻都在改變,所以一般會說某部片的片酬多少,或者一個大約的片酬範圍,但是不會很肯定的說某某演員現在的片酬就是多少。

    舉幾個例子,王大陸《我的少女時代》片酬五十萬台幣,徐嬌《聽見下雨的聲音》片酬百萬台幣,林美秀《總舖師》五十萬台幣,馮紹峰《畫皮2》五百萬人民幣,彭于晏《聽說》一百萬台幣,金城武《赤壁》三千多萬台幣,鞏俐《邁阿密風雲》約一億六千萬台幣。至於電視劇演員,一般算集數,台灣多半片酬是一集一萬到十萬台幣,大陸一集五到三十萬人民幣比較常見。

  再提幾個比較常聽到的韓劇,《大長今》李英愛是一集二十幾萬台幣,全智賢《來自星星的你》是一集近三百萬台幣,裴勇俊在《太王四神記》也是一集近三百萬台幣,孔孝貞《主君的太陽》是一集接近一百五十萬。

  一位在電影圈的朋友說:「所謂的片酬……就是觀眾多支持那個人,而投資方跟劇組上面的人又願意投資多少在這個人身上,如果經紀人或那個明星也認為這個片酬合理,那不管多高的價碼,那個人的身價就是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