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真心不騙」手冊(欸)!
  在很想找些事情發洩一下有點煩躁的心情時,詐騙自己跳出來找罵了(遠目)。

  去年年底我買了金石堂的書,今天來了通詐騙,劈頭就問我是不是有在金石堂買XXXX書(其實對方念錯書名,連續兩個詐騙人員都不會念「咖」)。
  其實平時我會回「沒有買喔」、「記錯了」、「隨便啦」、「我在忙」,過去心情煩燥時,我會聽音樂、唱歌、遊山玩海、看電影等等,總之找點事情發洩,今天我就回下去了。
  我一直要對方講清楚狀況,包括包裹內容、價碼、時間,還有到底是什麼問題。中間你來我往,對方就像遊戲的NPC,重複的話只有那幾句「去年XX月妳下標XXX包裹,刷到批發商條碼,要批發十二次」、「因為要先做確認,才能幫忙取消」、「我們跟銀行有簽約,會進行銀行跟郵局帳戶的扣款,針對妳下標填寫的姓名、生日、身分證、電話、住址,再去做取消」。
  而這中間其實我強調了好幾次的是「為什麼會有批發商條碼?」、「為什麼會有身分證、生日、銀行帳戶?」。
  因為對方跳針太嚴重了,我強調「我只是要問流程」,對方就說「我找我主管跟妳說」,接手的說是會計部姓劉的女人。
  劉小姐接手過去後,一樣跟我跳針「刷到批發商的條碼」。我強調「我要的不是發生的問題,而是流程」。
  劉小姐開始鉅細彌遺跟我形容,感覺還挺有那麼一回事的。
  解釋的理由是——貨物店到店,但是上頭有兩個條碼,超商店員刷到的是批發商條碼。因為他們是直接跟銀行進行合作,刷下去後,會變成簽下合約,就會發來十二次同價碼的貨物。
  所以我跟這位劉小姐的攻防戰就變成——
我:我買過上百次的店到店物品,第一次聽到上頭有批發商條碼的。
劉小姐:就是有才會告訴妳啊!
註1:貨物上的條碼不管一個、兩個、三個都是店員必刷,以前聽超商工作的朋友說這類條碼主要分三類:繳費、物流,還有一個忘了是什麼用,總之不會有「批發商專用條碼」這回事。
 
我:那怎麼會有我的身份證、銀行帳戶這類?
劉小姐:因為妳下標時會填寫身分證、生日、住址、電話,我們賣家就會知道。銀行帳戶我們不知道,我們跟銀行他們合作,由他們去負責。
註2:「我不知道,由別人負責」好方便!
  我在金石堂沒使用過任何信用卡、轉帳等功能,一直都是取貨付款,所以金石堂不可能擁有我任何一個銀行帳戶,更別說⋯⋯這樣動用帳戶是有問題的,正常程序必須是本人簽約、提供帳戶資料,這才算可行。包括另一種型態的課程詐騙其中有銀行貸款單也是如此程序,才讓人很難取消這道手續。
  再來是金石堂註冊時,我印象中只有寫了名字跟生日、mail,並沒有身分證字號。我一向很介意註冊需要身分證這回事,所以像是popo這類平台我就不會使用。
 
  大概是不耐煩我的逼問吧!這位小姐出大絕招了!
劉小姐:妳懷疑我們騙妳嗎?
我:沒有啊!(os:對啊!而且妳一直唸錯我買的書名,咖啡的咖音不會發嗎?)
劉小姐:我沒有必要騙妳。(我os:騙子都會說這句話,連愛情騙子、網路騙子也是。)是因為我們要進行結算,總共有三百筆訂單疑似有誤,妳是第兩百九十個(我os:所以你們要聯絡三百個可能是阿呆會被騙的人?),我們這幾天盡快在處理。
我:你們可以失誤三百筆也好厲害!而且為什麼要拖這麼久?你們失誤為什麼要我負責?我都沒有簽約,還可以有我的帳戶做扣款?你們幹嘛不負起責任全部確認後自行處理完?(奧客模式啟動)
  因為我的咄咄逼人劉小姐可能回不下去,就開始「喂?」、「有聲音嗎?」,似乎想等我氣消,但是我其實沒生氣,只是正在玩遊戲,打怪打得正起勁(欸)。
  之後發覺我口氣似乎比較和緩——因為怪打完了,當然比較不激動。劉小姐才又說「剛剛怎麼了?」。
  我回說是訊號不良吧?她又打算繼續了。
劉小姐:總之,妳要取消,我們這邊做完確認,妳需要到銀行進行⋯⋯
我直接打斷:你們的錯為什麼要我負責去處理?
劉小姐(稍微兇起來):妳不在意虧錢的話,我們也不會有所損失。
我:簽約又不是我簽的,是你們。
劉小姐:妳這樣要被扣十二次耶!
我(看了下時間):喔⋯⋯隨便啦。(果斷掛掉)
  因為遊戲的限定時間關卡出現了,我要衝我的手遊(欸)。
  對方又打了第二次,我懶得接了,遊戲正衝到一半啊!
註3:擔任會計的朋友跟我說一般結算有每月、每季或每半年結算、總結算,而曾在金石堂(印象中是金石堂,不是其他相似名字)工作的朋友跟我說他們是每月結算。所以光是「十一月到現在才結算」這段對話就很詭異了。
註4:在超商工作的朋友跟我說過條碼都是必刷的,忘了有沒有退貨條碼,但是,不需要的條碼就不會在上面。
註5:在某某批發商工作擔任主管的朋友曾跟我聊到:一般零售跟批發價碼會有差別,買越多會越便宜。以這例子來說:如果我買這筆是五百,那麼批發商價碼就不應該是五百,而是更便宜的價碼。
註6:在書店工作許多年的好友:「書店一般不做書的批發工作,某些有合作結盟的會接受彼此調書或交換書販售,給合作夥伴的價碼多半是書商的批發價。」批發是其他業者的事情。所以不可能會有金石堂批發這回事。
註7:我發現對詐騙執行「奧客模式」,詐騙會抓狂,然後不斷跳針「我是真心為你好」。然後兇一兇詐騙再掛對方電話,有益身心舒暢(欸)。
註8:詐騙肯定不知道,我主要用來刷卡跟轉帳的銀行帳戶都是要轉帳付款時,我才會把錢存進去(欸)。平時都剩很少錢,想扣款也沒得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