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庭!竟然在這裡遇到妳。」一名男子順勢在她對面的位子坐了下來,手中還拿著厚厚的一本書,那是關於陶瓷修復的資料。

  他是她在就讀義大利Palazzo Spinelli的修復課程時遇到的台灣人,她選擇布畫與木板畫的三年修復課程,他則選擇陶瓷與玻璃的三年修復課程,每一年的課程都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一般是理論偏重,但也有實作部分,至於接續的第二階段則是完全的實務操作。

  「我以為你會回國?」距離下次課程開始約有兩個月的放假時間,同學們不是去玩,就是回家,她則是還在考慮中。

  「妳不也是嗎?我記得妳跟家人感情很好,怎麼不訂機票回家?」他微微一笑,把手中的書放在桌面上。

  「是啊,就是太好了,我才煩惱……」她隻手撐額,一臉無奈。

  她一點也不想見到某個從小玩到大的男人,偏偏想見到乾媽,就有很大機率會遇到那個傢伙。

  「妳還年輕,有的是煩惱的本錢。」兩人認識了一年多,男人知道她的煩惱,僅是笑了笑。

  「小時候想當大人,因為不會被當小孩子看,現在才知道大人的煩惱好多,好想回到小孩子的時候。」唐雨庭啜飲一口眼前的咖啡,隨後望向窗外:「越想要回到小時候,卻越長越大,最後連小時候不喜歡的咖啡現在都能慢慢接受了。」

  「妳啊,還是個小孩子,在大人面前就不要說這種自以為成熟的話了,聽起來像在跟叔叔我撒嬌啊。」看著與姪女有些相似的撒嬌方式,他忍不住拍拍她的頭:「人生會有很多意外,這些意外會讓人成長或者墮落,我相信妳能從煩惱中找到解決辦法。」

  「真的是叔叔,只有我爸跟乾爸爸才會這樣摸我的頭。」她噗哧一笑,試圖轉換話題:「不回家的話,你有什麼打算?」

  「我都快四十歲了,要是有小孩,肯定跟妳差不了多少年歲。」他跟服務生比了個照舊的手勢,旋即又望向她:「我打算去幾個工作室見習,已經聯絡上我有興趣的幾家工作室,對方也大方答應了。見習完如果還有時間,可能會去德國邁森逛逛,最後是Rimini那兒的國際陶瓷技術展覽會。」

  「你對陶瓷真的情有獨鍾,連休息也都在想它。」

  「妳不也是嗎?手上那本是妳爸爸的油畫畫冊吧?」

  他曾聽聞她提過學習修復課程的動機,只是沒多加追問。

  「是啊,我說過我曾經不小心破壞了爸爸很重視的一幅畫,雖然爸爸委託朋友幫忙修好,也沒有要我道歉,我就是一直心懷愧疚。」唐雨庭切了一小塊torta pistocchi入口,那是Toscana大區常見的甜點。「我本來還在煩惱自己難道要讀書讀一輩子嗎?反而因此決定到國外上修復課程,試著走這條路看看。」

  「妳看,這種意外不也很不錯嗎?」他挑了挑眉,而她則同意地點點頭。

  兩人有些隨意亂聊,直到覺得差不多了才分開,他的興趣是在閒暇時四處逛逛,看看各家咖啡廳、餐廳的裝潢與擺飾,她卻是窩在租處,繼續研讀修復的技巧。

  經過了兩年的課程,雖然覺得自己學到不少,卻還是有很多自己不懂的東西存在著,她只能拼命地學習。

  踏入住處中,她嘴裡喃喃唸著油畫的結構層。

  「基底層、準備層、繪畫層、保護層……這次要選用布料類的軟式基底還是木板類的硬式基底好呢?」為了多練習,她自學了油畫的繪畫方式,再以各種方式破壞自己所畫的圖,有些她修復得回來,有些卻只能收在一旁,因為她的功力還太嫩了。

  放在桌上沒關的筆電響起電話鈴聲,她二話不說選擇接受這通視訊電話,因為能打來的只有她的家人與好友。

  「雨庭,現在有空聊嗎?」打來的是她的父親唐予剛。

  「有啊!是爸爸當然有空!」她拉了把椅子坐到電腦前,揚起燦爛的笑容,連那對雙眼也笑得像彎月一樣。

  「妳媽媽說妳不考慮回來,那妳有缺什麼嗎?錢還夠不夠?」

  雖然她下面還有兩個弟弟,不過爸爸最疼愛的除了媽媽,就是她了。

  「沒有,很夠了啦!爸爸也真是的,每次都匯一大筆錢給我,我哪裡花得完。」她忍不住抱怨一下他過度的溺愛。

  「這次畫迷迭香?」她的後方就是她繪畫的空間,唐予剛自然而然看見畫架上已完成的那幅畫。

  「嗯,只是要練習保存的材料挑選還有如何修復,畫簡單一點的就好了……啊,我們老師介紹了一款很好用的凡尼斯,爸爸要不要?我可以寄或者帶一些回去給你。」她忽然拍手,一副急欲討好父親的模樣。

  她常被玿翰笑說有戀父情結,她不否認,因為爸爸跟乾爸是目前世界上對她最好的男人啊!

  「保護用的凡尼斯?」見到她點點頭,他輕笑:「好啊!」

  凡尼斯一般分為四種功能:繪畫、補筆、隔離、保護。至於保護用的凡尼斯則被用在保護層,主要是為了保護畫作,在畫作完成後,等該揮發的物質完全揮發,接著清除表面上的灰塵與油漬,再均勻塗上。

  「我沒回家,爸爸跟媽媽會不會很失望?」她一向戀家,卻忽然決定離家求學,甚至跑到這麼遠的國外,他們沒問理由,她也不敢多說什麼,深怕看見他們難過的模樣。

  「有什麼好失望的,我很高興妳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唐予剛大笑幾聲:「妳媽媽叫我去廚房幫忙,要回來的話,先跟我們說一聲,好去機場接妳。」

  簡單跟父親道別後,她來到畫架前,盯著那幅粉紅迷迭香的畫許久,最後才拿起一旁的空白畫布替換。

  畫作分先天跟後天的損壞,先天的損壞包含基底材料的選擇與組成、繪畫的顏料構成與濫用、繪畫的過程與技巧、保護用凡尼斯的成分與使用;後天的損壞則包括保存的方法與條件、意外的傷害。

  她最近試著使用疑似蒸呢處理不足的畫布來作畫,因為這會導致布料裡的纖維容易隨著濕度膨脹與收縮,最後出現均勻分佈的龜裂痕跡。

  爸爸所作的畫都跟家人有關,她希望能盡量保存那些美好的回憶與證明,所以她告訴自己一定要學得比別人還要好、還要精,因為她想一直看著它們,直到死亡為止。

  她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準備開始作畫。

  等她覺得這些都告一段落時,再回家看看家人吧!被Nello那樣一說,害她也有點想家了……

 

018 (1)  

  一開始產生興趣的是古蹟修復,後來跟著對油畫修復產生興趣,現在又對其他類型產生興趣。

  這篇是2014《複愛》該書的相關短文,完成後在手邊壓了一年多,本來另有計畫,最後還是選擇先修飾一下再貼出來XD每間學校的修復課程內容都不太一樣,有些純粹偏理論,有些是理論與實務並重,也有理論偏少,主要以實務為主的,文中選擇的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