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將出勤卡放進打卡鐘,等了一會,又將卡拿出來放到一旁。

  腦中正在盤算著離開公司後的行程,另一隻手卻拿起她身邊的一張出勤卡放入打卡鐘,她從那隻手戴的特殊手錶認出主人是誰,立刻二話不說地轉身往公司外面走了出去。

  她很希望那個男人正處在茫然之際,沒有注意到她。畢竟他每天上班看起來總是漫不經心,除了專注工作以外,其他時候總是恍神到讓人覺得他的魂已經不知道飛去哪了。

  可惜,她的希望落空了!在她踏出大樓的瞬間,那男人已經跑到她身邊與之並行。

  「嗨,主任。」

  她無言地瞪過去,就希望他會知難而退——雖然總是無效。

  他最好不要異想天開在這邊開口聊那些話題,否則她肯定將包包塞進他嘴裡以求安靜!

  「主任,別這麼兇巴巴地看我,難怪其他人都私底下說妳不笑時都好像想跟人吵架一樣。」說歸說,那男人倒是靠她靠得更近了,甚至已經主動過來替她拿了手中的大包包。

  「你又拿我包包!」她微皺起眉頭。

  這個新來的小職員真的從來沒在怕她的。

  「是我誤會了嗎?這麼重,不就是要給我?」他笑笑地吹了聲口哨,同時從口袋裡摸出一串鑰匙。

  「不⋯⋯」她猛然噤聲,思及自己每次的抵抗無效,最後只是語氣相當無奈地說了:「隨便你。」

  她只習慣在熟人面前笑,所以她很清楚公司裡喜歡她的人少之又少,甚至有些基層人員總以為她在不爽他們,就在她背後造謠。

  她跟他的第一次相遇不是在公司,不過打從他進公司並發現她是同公司的主管後,他的死纏爛打倒是出乎她的意料之外,無論她是不理不睬或者冷言冷語,這些對他而言似乎都不是什麼大問題一樣⋯⋯

  他替她開了副駕駛座的車門,等她坐進去後,又自動替她關車門,接著才繞過去駕駛座。

  公司裡很多不喜歡她的人在八卦他們兩人交往中,八卦他想靠著跟她交往好快速升職,不過他知道嗎?

  她疑惑地望著他的舉動,只見他一如往常地播放音樂,接著才開動車子——依然是那首怪異至極的歌曲《六本木~GIROPPON~》。

  「你真的很愛鼠先輩。」她無法理解他一個大男人為什麼老喜歡奇怪的笑點,他看的書、看的電影、聽的音樂都是如此。

  「人各有所好,妳不也是嗎?」他每次聽到喜歡的片段,甚至會跟著歌曲哼了起來,這次同樣不例外。

  「我無法像你這麼坦白。」她不擅長跟人在互動上過於親密,因為她對食材的敏感度,上頭的老闆才會特別聘請她當食品研發部的主任,否則照她跟人來往的頻率,肯定會是個隱形人。

  「主任,愛看小說、漫畫絕對不是什麼無法坦白的事情。」方才他會堅持要替她提包包,便是因為她租了書就絕對不逾期,加上習慣一下班立刻去店裡還書,今天肯定會上老爸開的租書店一趟,而她包包塞了一堆書當然重。

  她望向車窗外,沒有回答他。

  她就是無法坦白,在捷運、公車上,以前看著別人拿起小說或漫畫看,後來則是用手機在看小說、看漫畫,她卻始終無法這麼做。她怕別人的目光,雖然說不出個具體的理由,她就是害怕,因此只能當個隱性的宅女。

  他將車停在自家騎樓下,再跟她一同走到斜對面的租書店,他爸爸坐在店的櫃檯裡,正跟他爸閒聊的則是一名女性常客張瑾律。他認識她,因為她遇到喜歡的話題就很會聊。

  「老闆,我決定要那本書跟這本書,幫我訂!」張瑾律正跟老闆窩在電腦螢幕前面,對著列出來的搜尋清單指來指去。

  她總是如此,租了喜歡,就透過他們跟書商訂購,從來不討價還價,一些客人租了嫌租金貴,透過他們訂又嫌打折太少,甚至出現一大堆有的沒的問題,像是已經提醒客人有租過了還是堅持沒看過要租,之後又很生氣地衝來說自己看過要退租金,又或者要他們幫忙插隊先看書,但是明明這位客人很喜歡搞新書逾期,讓他們無法短時間快速租出去⋯⋯一堆鳥事。

  每次他晚上幫忙顧店時,都會覺得這些客人的要求千奇百怪,像是要求租金要低、逾期金要少或最好不用、儲值回饋的金額要好,甚至有客人威脅老爸「要是不把逾期金額取消,以後就去線上看盜版」。難怪租書店會一家接著一家倒閉,因為大家都想要店家給方便,卻不想花什麼大錢。

  「嗨,小律!」

  「嗨,帥哥!帶女朋友來啊?」

  他習慣地打招呼,張瑾律也回以燦爛的笑容。

  「是我爸的客人,也是我公司主管。」明白她很介意個人隱私,他沒有說出她的名字。

  她站在他身後,迅速地打量過張瑾律以及她手邊那疊看起來可能是要租或還的書,她有些驚訝,像張瑾律打扮得如此時髦的女生出現在租書店卻沒什麼遮遮掩掩的,甚至非常大方向他們示好。

  「喔⋯⋯帥哥,你推薦我的《法蘭西式骨董生活》跟《最後的拱廊》都看完了,還有沒有新書推薦?」張瑾律努力盯著他瞧,而他也陷入沈思之中。

  雖然並不是什麼隱含愛意,想追求他的模樣,她卻莫名地感到一絲不舒服,或許是因為他硬拉著她一起走,現在自己卻被晾在一旁,她替自己找了一個聽起來很不錯的理由。

  「不如跟我主管聊吧!她看很多漫畫,跟妳看的類型很像,我想妳們可以聊聊彼此喜歡的作品!」他忽然把她推了出去,讓她感到驚慌失措。

  「⋯⋯妳好。」她尷尬地試著微笑向對方打招呼,正愁不知道該怎麼繼續說下去時,她腦中一閃而過,迅速奪回他手中的包包,並且從中拿出一本《只屬於我的幸福》。「我這次租的漫畫裡面,我最喜歡這本。」

  「我也喜歡!妳知道嗎?這裡有些單行本新書都是我先跟老闆說要拆來看的喔!老闆還叫我先幫忙踩地雷。」張瑾律毫不掩飾對漫畫喜惡,自在地跟她哈啦起來:「不過有些封面設計看起來很特殊的漫畫就是帥哥先拆去看了,他很喜歡看少女漫畫,我覺得他靈魂說不定是女人,所以才這麼愛看。」

  「妳這句話不對吧!妳愛看武俠小說,難不成靈魂就是男人?」他一邊將她的書拿出來好讓老闆刷條碼,一邊反駁張瑾律的話。

  張瑾律不滿地哇哇大叫,這讓她忍不住噗哧一聲。

  這一笑,兩個女人之間似乎再也沒有距離,很快地聊了起來,甚至把他丟在一旁不管,直到張瑾律要回家吃飯,而她也準備回家為止。

  她租了一套有興趣的書,是張瑾律方才推薦給她的《邊境警備》,當她離開店沒幾步,他便追了過來。

  「有事嗎?」

  「陪妳走回家。」他聳聳肩,沒有說出自己其實是在擔心她的安全。

  「謝謝。」她不知道他的堅持陪伴從何而來,不過道謝絕對是必須的。

  她在發現住處附近的租書店關門後,為了找尋書量多又種類多的租書店,找了很久才找到這間店,本想說跟先前一樣租了還,還了又租就好,沒想到某天晚上換成他顧店,兩人聊了幾句,從此被他纏上。

  從他跟老闆口中,她知道租書店生存不易的原因,知道租書店也會遇到很多奧客,但是也不少客人很喜歡這間租書店。儘管她沒說出口,但是她很喜歡這間店,不管是書還是人,也包括有些霸道亂來的他⋯⋯

  「新工作加油。」在進入公寓門以前,她對他微微笑了,而她難得見到他呆愣的一面。

  她想,是因為她從未主動對他笑吧。

018 (1)


  張瑾律角色原始出處:飛田《平凡中最重要的事》
  這本書主要提到的是電影圈幕後的工作。
實體書購買——
萬達盛出版社:http://www.wondersun666.com/product/4257
三民書局: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5069930
誠品書局: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67362410203&cate=156&sub=203
電子書購買——
pubu:http://www.pubu.com.tw/ebook/%E5%B9%B3%E5%87%A1%E4%B8%AD%E6%9C%80%E9%87%8D%E8%A6%81%E7%9A%84%E4%BA%8B-65955

  故事裡租書店的情況全來自會跟我哈啦的租書店老闆跟店員提供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