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女人總是喜歡在午後來店裡,坐在靠窗的位子,點一杯黑咖啡,偶爾寫著筆記,偶爾注視手機,偶爾看著櫃台的方向。

  她總是坐上好幾個小時,慢吞吞喝完那杯黑咖啡,再離開。

  一日午後,微雨,他將店內準備的愛心傘跟愛心雨衣拿到門外的架上,才回到店內,身後立即傳來門上的玻璃風鈴聲。

  「歡迎光臨。」他轉個身,見到是她,臉上的笑容加深了:「老位子嗎?」

  「嗯……」她像是鼓足勇氣才開口:「今天你會烘焙咖啡豆嗎?

  此話一出,他終於明白先前她常往櫃台探看的原因。

  仔細回想,看見她往櫃台瞧的時候,他為了確認咖啡豆的烘焙程度,的確都站在櫃台旁邊的咖啡烘焙機。

  「今天沒有客人跟我們訂購咖啡豆,除了店裡的咖啡豆數量不夠以外,都是有客人訂購才會特別烘焙。」他微微一笑,隨手自櫃台拿了menu

  「那我可以現在買嗎?我想坐在最接近那台機器的位置。」

  對於女人的要求,他並不覺得奇怪,有些來店裡的客人就是為了看烘焙咖啡豆的現場。

  「好的,請妳在這裡等等。」

  他替女人拉開單人的沙發椅,待她坐下,他立刻將menu放在她眼前後,才走回櫃台,請櫃台員工到倉庫確認咖啡豆的數量。

  「店裡的烘焙數量是固定的。妳希望偏向哪種烘焙程度的咖啡豆?」見對方露出一臉驚愕,他想了下,終於有了結論:「咖啡豆依照烘焙程度的不同,顏色的深淺也不同。像我們店裡的黑咖啡是使用肉桂烘焙的咖啡豆,咖啡豆的色澤會呈現肉桂色,是淺度烘焙方式的其中一種。」

  他猜想,她是愛喝黑咖啡,卻對咖啡不熟悉的類型。

  「那就……肉桂烘焙。」她伸手指著牆上,很快接下去問:「那張是SCAA的咖啡烘焙師RGA證照嗎?」

  「是的,那張是二級證照。妳有研究?」見她完全不動menu,他明白地收了回來:「一樣黑咖啡嗎?」

  「嗯,黑咖啡。」她難得抬頭直視他的雙眼:「我的前男友很喜歡咖啡豆,也跑去上咖啡豆的烘焙課程,所以我聽他講了一些咖啡的事情。我喝黑咖啡的習慣也是他害的!」

  聽她的言論,似乎仍然在意著那位前男友。

  他微笑點點頭後,轉身跟回來的員工告知要的生豆種類。

  「可以跟我聊聊嗎?」她的視線再次與他對上,似乎有點緊張:「我、我不是想搭訕或什麼,只是因為要結婚了,結婚以後就沒什麼機會回台灣……」

  「恭喜妳要結婚了。」他真心地向她祝賀。

  「每次看著你,我都會想到我的前男友。他很疼我,卻不是最愛我。他很喜歡烘焙咖啡豆,買了好幾款家用烘豆機還不滿足,烘豆機越買越大,住的地方都塞滿了,最後說要去考咖啡烘焙師,然後──他就離開我了……」她低下頭,聲音聽起來像是快哭的感覺。

  「那他真的沒那麼愛妳。」想起她剛剛的發言,他又問:「那麼即將要結婚的對象呢?」

  她的前男友跟他還真像,他之前也是烘豆機越買越多、越買越大,甚至放到女友住的地方去,幸好女友完全不在意。

  「他很愛我,我卻沒那麼愛他。」她咬了咬下唇,隨後深深吸了一口氣:「我想,我一定會慢慢愛上他的,因為他是那麼好的男人。」

  接過員工遞來的生豆,他開始專心在咖啡豆的烘焙裡。

  她要的是肉桂烘焙,也稱淺度烘焙、Cinnamon Roast。下豆時間很短,大約是一爆開始到聲音密集之間就該下豆,而且看使用的機器是直火式、半直火式或熱風式會有些許差異,一般都是十幾分鐘。

  他烘焙咖啡豆的期間,櫃台也端上她的黑咖啡,不似以往,這次她喝下黑咖啡的速度快上很多。

  「可以幫我弄好一點的包裝嗎?我想當成給自己的結婚禮物。」看著他開始收拾烘好的咖啡豆,她急忙出聲。

  他輕應一聲,決定進入倉庫找尋適合的包裝。

  「你們店長沒有女朋友嗎?像是那個很常來喝咖啡的女人。」常打照面的店員來收走桌上的空咖啡杯,她佯裝無意地問了心中長久以來的疑問。

  她知道有個女人跟她一樣很常午後來喝咖啡,對方總是點各式各樣不同的咖啡,也跟他聊得很來。

  「妳是說葉小姐嗎?她是咖啡鑑定師,只是喜歡喝老闆煮的咖啡。」店員笑了笑,偷偷指向角落一名戴眼鏡的女人,對方綁了一束隨意亂翹的高層次馬尾,毫不在意地托著臉頰,彎著腰,一臉煩惱地瞪著眼前的大批資料。「那位不喝咖啡的小姐才是老闆的女友。」

  她錯愕地看著角落的女人:「他有戀童癖?」

  那個人怎麼看都像是個十幾歲的高中生啊!

  「不要在她面前說,她會高興死,本人都三十歲了。」他將包裝好的咖啡豆放在她面前:「我用的是有單向排氣閥功能的咖啡袋,再放在不透光的直立式密封罐中。盡量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這是保存咖啡豆的方法。烘焙後的咖啡豆容易快壞,尤其研磨後更快壞,所以想煮咖啡前再研磨……妳有研磨機嗎?」

  「我有。」她把他的話全聽進去,因為這是最後一次。

  雖然她都拿來磨花生粉。

  「剛烘焙好的咖啡豆最好放個幾天,我們稱為『養豆』,之後就請盡快用完這批咖啡豆。」他遞出一張小小的卡片:「這是我們為客人製作的咖啡豆保存方法,請您收好。」

  「謝謝!希望哪天有機會回台灣時,我可以再來。」她小心翼翼地收好那張卡片。

  在櫃台結帳時,她偷偷瞄了店長跟角落的那位女人,他露出非常孩子氣的笑容,親暱地揉亂女人的頭髮──就像過去的她跟他。

  「祝妳新婚愉快!」

  「謝謝!」

  她帶著這家店的祝福,奔向外頭等她許久的男人懷抱。

  「有跟他聊到了?」

  「嗯!還是跟以前一樣愛著咖啡。」熟悉的古龍水味讓她仰起頭,朝他笑了笑:「當初交往中聽到他在國外失去記憶時,我真的很震驚,現在卻可以接受到就像是別人發生的事情一樣。」

  「現在不也是別人發生的事情嗎?」他輕撫著她的長髮。

  她微愣,然後,很快笑了,笑得比先前的笑容更加燦爛。

  「是啊,我跟你以外的人都是別人。」

  她任由他替自己開門,上車載著她往兩人的未來而去。

  再見了,前男友!

  再見了,初戀!

 

018 (1)

 

  目前全球咖啡相關認證主要是歐洲精品咖啡協會(SCAE)和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 。
  SCAE課程有六大領域,每個領域都分為基礎、進階、專業,採學分制,達到100學分便可獲得認證資格。
  SCAA的認證主要分為咖啡師、烘焙師、杯測師、金杯大師、認證講師、認證執考官等,除了上課程,還得進行認證考試。
  英國倫敦城市行業協會(City & Guilds of London Institute)也有咖啡調配師的認證。
 
  咖啡豆的顏色越深,烘焙的時間也越長,也就越不容易有酸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