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三篇番外。

  建議觀看過本書再看,因為內容幾乎等於破了書裡埋的伏筆。

 

018 (1)  

1+1=

  門鈴聲響起,正在看電視節目的康芯婷前去打開屋子大門,站在門口的是她向來非常疼愛的乾女兒唐雨庭。

  「乾媽,我來看妳了!」一踏進屋子,唐雨庭便熱情地給康芯婷一個擁抱。

  康芯婷擁著她,總覺得不太對勁,想了想,終於發現問題點。

  「今天是妳爸爸生日,怎麼不待家裡幫他慶生,卻跑來我這裡?」康芯婷疑惑地盯著她的雙眼,想瞧出個端倪來。

  「呃,爸爸不在嘛!」唐雨庭尷尬地一笑。

  「不在?這男人今年生日怎麼忽然不跟你們一起過?真是不應該!我打電話叫我哥去念念他。」話剛說完,康芯婷要拿起旁邊的無線電話子機,唐雨庭急忙動手阻止──

  「乾媽,不要!」

  「喔?妳看起來有點問題。」康芯婷輕笑幾聲,臉湊近她。「該不會跟爸爸吵架了?」

  她從雨庭出生便疼到現在,加上乾女兒每次心情一不好,就是往她這裡跑。會讓雨庭在這天離開家,能猜的理由也只有那些。

  「沒、沒有。」唐雨庭邊否認,邊試圖向她撒嬌。「乾媽,不要打嘛!我晚一點就會回去了,真的!」

  她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冷靜,讓乾媽去兇爸爸的話,她可以料想得到──最後家裡一定會被搞得雞飛狗跳。

  「好吧!有事的話,一定要跟乾媽說。」康芯婷無奈地拍拍她的小腦袋,起身走向廚房。「要吃點什麼嗎?還是要喝果汁?」

  「不用了!」唐雨庭見她回頭看自己,急忙指著其中一個房間的方向。「玿翰在房裡嗎?」

  「昨天他跟玿洵打電動打太晚,應該是還在睡。」知道她又想去找那個小她一歲的蕭玿翰,康芯婷好心地告訴她實話。

  蕭玿翰出生後常跟唐雨庭玩一起,兩人感情好得就像是同胎親姊弟。

  「難怪他們兄弟都近視,根本是熬夜打電動造成的!」得到答案,唐雨庭碎念一句,很快走往蕭玿翰的房間。

  蕭玿翰跟蕭玿洵兩兄弟的房門從來不鎖,兩人房間在彼此的隔壁,蕭玿洵的房門總是乾乾淨淨的,不像弟弟蕭玿翰,蕭玿翰在房門掛了個標示「與周公開派對中」的木製吊牌,旁邊還貼了奇怪的「內有惡犬」的貼紙。

  唐雨庭將木製吊牌翻轉過來,被遮住的吊牌另一面文字原來是「歡迎光臨」,接著她推門而入。

  「豬玿翰,你睡好晚!」她大剌剌地坐上床沿,手更是拍上那座棉被山的最高點。

  「小雨,妳手勁跟我媽有得比。」棉被動了動,從裡面伸出一隻手在床頭櫃上摸呀摸的。

  「是你長得太嬌小柔弱了。」她嗤笑一聲,拿起櫃上的眼鏡,塞到他的手裡。「我現在都一百七十二公分了,你還比我矮。」

  「我小妳一歲,自然比妳矮。」順利戴上眼鏡,他迅速拉開身上的棉被,卻在她收起的笑容中,揚起一臉的莫名。「怎麼了?」

  「穿上衣服。」別過臉,唐雨庭身上有著不太自然的赧紅。

  蕭玿翰有些疑惑自己是不是真的看到她臉紅,於是將身子靠近她,想看得清楚一點。

  「幼稚園時,妳常跟我一起洗澡,有什麼好害羞……啊!」蕭玿翰瞬間被她大力一推!

  來不及反應下,他人往後倒,不只落到地上,更是撞到頭,痛得他飆出眼淚,只差沒罵出髒話。

  「雨庭,怎麼了?」在客廳聽到慘叫聲的康芯婷緊張地衝過來打開門,卻見到兒子只穿一條內褲,摸著後腦勺,猛瞪唐雨庭的背影。

  「玿翰睡到跌下床啦!」漾起一抹燦爛的笑容,唐雨庭一向知道怎麼迅速打發從她出生便相處十四年的乾媽。

  「這樣啊……玿翰,你好歹穿一下衣服再睡,萬一客人來了,看到你穿這樣走出來是要怎麼辦?又不是小孩子了!」乾女兒說沒事,康芯婷也就信了,隨口唸了兒子幾句,關上門便離開。

  蕭玿翰瞪著母親離去的方向,有苦難言。

  他就知道媽媽偏心!乾女兒還比自家兒子重要!

  「小雨,妳推得很大力,暴力!」蕭玿翰就地盤坐,雙手交叉握住另一邊的手肘,並放在床面上。「我們在幼稚園的事情……妳都不記得了嗎?」

  他至少記得她的,只要跟她有關的事情,他全都記得。

  「我哪能夠記得那麼多!」知道他不會跟自己計較,唐雨庭直接往後仰躺下來,甚至將頭枕在他的手臂上。「你到底記得多少?」

  「嗯……妳跟老師還有阿姨哭說要跟我同班,所以讀了兩年的中班,明明應該大我一屆的。」看著她毫不在意地跟自己親暱,蕭玿翰勾起唇角。「幼稚園的時候,妳真的很黏我。」

  最後一句是謊言。

  其實,他一直很希望她會黏他。

  「什麼我哭著說要跟你同班,是你拉著我衣服,說要小雨姊姊我留下來陪你的。」唐雨庭糾正他的說詞。

  至少這件事情她記得一清二楚!

  「好啦!反正我也為了妳這個小姊姊,通過國小的提前入學測驗,陪妳讀到現在,應該沒欠吧?」他拿出另一件事情來反駁。

  未滿六歲的小孩如果想就讀國小一年級,必須通過提前入學測驗,他小她一歲,為了跟她同屆,他可是拼得要命!

  「說真的,明明你小時候那麼可愛,怎麼現在……」唐雨庭翻過身,變成趴在床上與他對視,表情滿是不解。

  「我現在就不可愛?」他立起右手,輕托下巴,雖然不滿她的說詞,表情卻是非常開心。

  「嗯,只有身高可愛。」她笑彎了雙眼。

  蕭玿翰瞬間無言。

  到底有哪個男生會喜歡被女生說身高可愛的?沒關係,現在他比她矮,上高中後,他一定有機會長高!

  「所以,妳今天又是為了什麼,才會選擇一大早來找我?」兩人一起玩了十三年,他向來很懂唐雨庭。

  「喔,還不是我爸爸!幼稚園的那個……我忘了,當時班上那個胖胖的男生叫什麼?」她對幼稚園僅剩的記憶幾乎全跟蕭玿翰有關。

  「我也忘了,但是我知道妳說誰,我記得他姓黃。」

  「昨天他跟他媽到我爸的農場去玩,遇到我後,一直說我以前姓齊,所以我現在這個有錢的繼父應該不喜歡我這個沒血緣的孩子,要不要去他家。」她不高興地搥了下床面。「我爸竟然只有回答我是他女兒,態度一點也不強硬,完全不否認他們的話!」

  「黃小胖喜歡妳吧!」他打了個呵欠。「妳呢?那件事情是真是假,妳有印象嗎?」

  「沒有。」她搖搖頭。「我對幼稚園以前的事情記得不多,我是還記得楚叔叔很疼我,我有時會到舅舅或者乾媽這邊睡……嗯,還有爸爸很喜歡抱著我,常常趁媽媽不注意,塞給我吃的。」

  「原來叔叔是害妳蛀牙的嫌疑犯。」他噗哧一聲。

  「亂說!我爸爸最疼我了!」唐雨庭非常不喜歡最愛的爸爸被自己以外的人這麼說,即使是蕭玿翰也一樣。

  「那萬一這些都是真的呢?」對上她的眼睛,蕭玿翰輕笑。「在我很小的時候,曾經聽到舅舅跟我媽的談話,妳的親生爸爸是叔叔沒錯。」

  他沒說出這句話背後的秘密。

  「這我早就知道了。」她輕哼一聲,把他沒說的話接了下去。

  唐雨庭再次仰躺在床上,直盯著白色的天花板。

  「我爸媽離婚過一次,又重新結婚。因為他們的婚紗照有我,我要是沒懷疑,那我絕對是大笨蛋。」

  「那麼,妳在生什麼氣?」他不明白了。

  「我偷偷問過奶奶,奶奶難過地跟我說對不起,也跟我說過那段往事,包括我爸爸因為車禍失去五年的記憶。」唐雨庭不高興地瞇起雙眼。「我生氣的是他沒有直接坦白說我就是他親生女兒啊!」

  這就好像爸爸還很介意那些事情一樣!

  「會不會叔叔覺得妳就是他女兒,根本不需要特別強調是不是親生?」蕭玿翰認同自己話語地點了點頭。「因為妳跟叔叔笑起來的樣子很像,別人不用問也會認為你們絕對是親生父女。」

  唐雨庭陷入沉思。

  玿翰說的話好像也對……這樣想想,她似乎沒那麼氣了。

  一會後,她突然坐直身子。

  「玿翰,快點穿衣服啦!陪我去買我爸爸的生日禮物。」想通後,唐雨庭立刻想起最重要的事情。

  「不叫我哥挑?」他挑了挑眉。

  兩兄弟中最有品味的一直都是身為哥哥的蕭玿洵。

  「不叫!我們兩個快去快回就好,幹嘛多一個麻煩?」她隨意地揮揮手,表達了只想要他陪的念頭。

  唐雨庭從小便跟蕭玿翰一起長大,至於大她四歲的蕭玿洵,兩人關係算是不錯,但是,他們之間從來沒有特別親暱過。

  「那妳去客廳等我,我換個衣服就出去。」蕭玿翰食指指著房門。「如果挑的禮物太貴,我會拿零用錢幫妳付一半,當作我們一起送的禮物。」

  「玿翰,你真的是個超貼心的弟弟,難怪小姊姊我這麼喜歡你。」唐雨庭蹦蹦跳跳地離開了,留下無奈失笑的他。

  小姊姊嗎?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他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喜歡喊她小姊姊,更不喜歡被她當弟弟看待,他想像哥哥玿洵一樣被她當個男性,只是單純如她,會發現他內心的渴望嗎?

  蕭玿翰掃了房門一眼,旋即搖搖頭,試圖甩開腦中的想法。

  不了!他寧願保持現在這樣,至少目前最親近她的同輩男性只有他。

  他打開衣櫃,開始挑選衣服。

 018 (1)  

秘密幫手

  他向來很樂意幫朋友,面對眼前好友的求助,他不是拒絕幫忙,只是……這件事對他來說,有點強人所難。

  「我公司目前案子不少,很難抽出時間處理你的農場增建計畫,更何況,你這部份還想要加速趕工。」他抬起手,指著那張平面圖中的某一處。「得看看營造廠那邊願不願意配合。」

  「我打算給我老婆一個驚喜,能在時間內幫我處理好增建申請到建造完畢的人,我想到的只有你。」一牽涉到自家老婆,唐予剛倒是怎麼也不肯退讓,甚至故意激他。「還是你工作上的能力已經大不如前了?」

  「對!他工作上的能力已經不行了,就連床……唔唔唔!」站在門邊的俊美男人被身邊的女人摀住嘴,只能一臉哀怨地看著她。

  姊越來越偏心了!

  「少說兩句,難得來,又想跟你姊夫吵架了?」收回手,聶天凝輕嘆一口氣,將端盤上的茶杯一一擺放好,旋即來到丈夫的身邊坐下。

  「喔……姊,他不接的話,我們公司也能接嘛!聶家的建築事業做得比司徒家大太多了。」聶寧天拉了一把椅子,搶著坐在她另一邊的空位。

  早已經習慣小舅子處處挑釁的行為,司徒顯堯沒有多加理會,攬過聶天凝,啄吻了她臉頰一下,才又正視著眼前的好友──唐予剛。

  「我沒說不接。」

  「但是,你也沒說要接。」聶寧天忍不住抓他語病。

  「天凝,妳希望我接嗎?」司徒顯堯望向老婆,試圖徵求她的同意。「接了,我暫時會很忙。」

  自從結婚後,只要工作有可能壓縮到他陪家人的時間,他一律以老婆的決定為主。

  「他是你好朋友,不是嗎?」知道他話裡的意思,聶天凝微微一笑,簡單的回應便讓他明白──她並不打算反對。

  「設立國外分公司時,他也幫了我不少忙。」偉岩建設旗下的偉嶽營造在國外紮根多年,但是,當初在開拓國外的事業時,沒有唐予剛的幫忙,他絕對會辛苦更久。

  「既然如此,幫他吧!」聶天凝微偏頭,很快下了結論。

  她打開桌子一旁的抽屜,並自名片盒取出一張名片遞給唐予剛。

  「這是我的私人連絡電話,有需要幫忙廣告的話,歡迎找我。」

  司徒顯堯嘴微張,幾秒後,才終於發出聲音──

  「……不公平。」

  「什麼不公平?」她疑惑地眨眨眼。

  「當初我花那麼久才順利拿到妳的私人手機號碼,加上我們跟他婚禮的兩次見面,他跟妳只見第三次,妳就給他電話。」他哼一聲後瞪向唐予剛,而唐予剛已經將名片收了起來。

  「老公的好朋友,特殊福利。」聶天凝忍不住噗哧一笑。

  「意思是叫你慎選好朋友,不要每個都是好朋友。」聶寧天二話不說,自動替親姊姊補充解釋。「不然,到時候一大堆人都會有你老婆的私人手機號碼。」

  司徒顯堯抓起聶天凝的雙手緊握,認真地直視著她。

  「從今以後,我沒有其他的好朋友,所以不准再給。」

  「你沒有,但是我有啊!」聶天凝微勾起唇角。

  唐予剛笑看著眼前的一切。

  「曾經那麼討厭女人的你會結婚,已經讓很多人嚇到了,我還能看到你吃醋的樣子,說出去大概沒人信。」

  「沒人信最好。」他暗自打定主意,不再讓任何人太靠近自己親愛的老婆,有任何機會拿到她貼身手機的號碼。

  「沒關係!唐先生,你想要散播出去,我都幫你,讓他丟臉死最好。」聶寧天最愛跟姊夫唱反調了。

  司徒顯堯無言地瞪他一眼,接著將頭埋入聶天凝的肩窩。

  「下次假日不要邀妳弟來。」他說得很小聲。「老是挑釁我。」

  而回應他的,是聶天凝噗哧的聲音。

 018 (1)  

Peteseila

  有著一頭俏麗短髮的女人踏進了那間店,她以手指將垂落的長瀏海迅速塞回耳邊,再巡了餐廳的座位一遍後,二話不說朝窗邊穿著杏色洋裝的女人走去,直接坐在她對面的位子。

  「嗨,妳是齊天晴吧?」她將側背包放在旁邊的椅子上,熱情地與那女人打了招呼。

  難得回台灣一趟,她邀了這位從未見過面的女性出來聚餐,想當然,齊天晴肯定很疑惑她想做什麼。

  其實,她只是想看看這個人,這個她前男友的新女友。

  「妳好!」齊天晴張著大眼,微笑地點點頭。

  「很抱歉約妳出來,我真的很希望能跟妳見上一面。」服務生拿了menu過來,她翻了一下,很快做出決定。「一壺薰衣草茶。」

  「啊……」

  她沒忽略掉齊天晴聽到她點的茶飲後的反應。

  「怎麼了?」

  「妳還很……在意他?」齊天晴低下頭,桌下的雙手互相緊握著,她看起來有些忐忑不安。

  「在意?」郭筠柔微愣了下,隨後像是想通什麼似地笑了。「該不會是我點薰衣草茶的原因吧?」

  齊天晴本想搖頭,但是頭才偏了下,立刻改為點點頭。

  她知道男友跟他前女友都喜歡薰衣草,只是不知道郭筠柔是為了他才喜歡或者本來就喜歡?

  「我原本就喜歡薰衣草了。」郭筠柔右手手肘放在桌面,手掌輕托臉頰。「妳知道薰衣草的花語是什麼嗎?」

  「不知道。」齊天晴端起杯子,啜飲一口茶後又放下,臉上已恢復待人用的慣性微笑。「我也不知道妳為什麼想找我出來?」

  男友的前女友忽然邀她出來見個面,她想破頭也想不到答案,畢竟兩人從未見過,而且他們兩人分手後經過了一年,她才認識他。

  「我只是想看看妳,想知道那男人到底會做什麼選擇。」郭筠柔盯著她那壺茶的茶包袋。「那是迷迭香嗎?」

  「嗯。妳想喝嗎?」不安的情緒透過兩人的對話慢慢減少,齊天晴將茶壺推到她面前。

  「不了!那實在不適合我。」郭筠柔低笑出聲。「薰衣草的花語是等待愛情、等你說愛我,那是我當初對他的想法,而現在,也很適合沒對象的我。」

  因為她喜歡他,喜歡那個花語,所以才會喜歡薰衣草,這是交往多年的前男友從來不知道的事實。

  「咦?」齊天晴露出驚訝的表情。

  「迷迭香則是象徵對愛情的忠誠,花語叫──留住回憶。」郭筠柔輕嘆,視線移向落地窗外走過的行人。「當年我倒追他很久才成功。我們交往了八年,因為我開始討厭等待的感覺,就在當初告白的那一天跟他談分手。」

  「所以Peteseila也是妳先說想開的?」齊天晴好奇了。

  她跟唐予剛交往前,曾聽他提起想開一間叫做「Peteseila」的香草餐廳,她在網路上試著搜尋,卻只搜尋到一筆資料。

  等她瀏覽過出現那個單字的部落格文章後,立刻認定對方的身份應該是男友的前任女友。

  她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搞的,可能太想知道那個英文字的意思,她竟然留言詢問了,但,她怎麼也沒料到最後會跟這位前女友聊起來,甚至見面。

  郭筠柔點了點頭。

  「他跟我交往時很被動。起初我以為他是害羞,後來我都表明願意把身心交給他了,他還是遲遲不動手。」郭筠柔收起擺在桌面的手,好讓服務生將她的茶飲放下,等服務生走了後,她略微壓低音量,卻壓抑不了眼底的不滿。「那麼,妳呢?」

  「什麼?」齊天晴不明白她想問的是什麼。

  「你們約會是誰先開口?第一次接吻是誰先來?」不等她開口,郭筠柔迅速接下去:「妳有聽他說過嗎?我們兩人,告白是我來,約會是我約,接吻是我來。雖然別人都覺得他很愛我,可是我現在回想起來,那恐怕只是喜歡,根本連愛都稱不上!」

  一說起前男友,郭筠柔就有氣!

  「那為什麼還要交往八年?妳又為什麼要談分手?」面對如此尷尬的話題,齊天晴只能不斷乾笑。

  「我曾經很想跟他結婚,到後來卻改變想法了。」郭筠柔替自己倒一杯茶。「我想出國,去打工度假或者去留學都好,就是想看些不一樣的世界,最後我選擇出國留學,課業很繁重,不過我非常慶幸自己做了這個選擇。」

  「恭喜。」聽著她的話,齊天晴給了祝福。

  「恭喜?雖然我也很想恭喜妳,可是跟那男人交往很辛苦喔!」郭筠柔重重一嘆。「尤其他家很講門當戶對,你們會很……」

  這正是她擔心的。

  兩人在網路上聊過一些話題,她大概知道齊天晴是個多好的女人,也就更不希望見到她未來要面對那些困難。

  「沒關係!」齊天晴打斷她的話。

  郭筠柔想再多說服她別把兩人的未來看太重,卻見她揚起跟之前徹底不同的燦爛笑容。

  「他跟我告白時,說我讓他想到粉紅迷迭香,很可愛。雖然強行拉我去約會跟突然親我常常讓我有點困擾,可是,我現在很愛他。」一想起男友,齊天晴的語氣更摻雜了一絲溫柔。

  剛才聽到迷迭香的花語後,她才知道男友為什麼總是送她迷迭香。

  「原來他對我是被動的喜歡,對妳卻是主動去愛啊!」郭筠柔哈了一聲,遞出一張名片。「既然如此,我也不好阻止妳,需要我幫忙的話,就照著上面的聯絡方式找到我吧!」

  「我記得部落格上近期的文章都說妳人在國外……」

  「陪妳聊聊心事,罵罵男友的愚蠢,這點網路上也做得到,而且我討厭他的優柔寡斷,卻很喜歡妳。」郭筠柔勾起唇角。「可別跟他說我們有接觸,我一點也不想跟他再有牽扯,畢竟妳才是他現在的女朋友。」

  這天,齊天晴意外發現,原來所謂的前女友並不一定非常恐怖,也有像郭筠柔這樣的人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