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角與劇情設定分析

重新再檢視的各部份

 

  依照原本想寫的內容,整本書的字數更多,如果照著飛田的字數大約是一本半左右,但這不是網路小說,不是自行製作的個人誌,所以我必須有所取捨,不論是每個角色的戲份,或是每個劇情的必要程度。

 

司徒顯堯

  雖然書中看的幾乎都是他面對聶天凝的笨拙,但這男人其實是個非常聰明又厲害的公司老闆。本來有一大段是描寫他在公司面對下屬客戶的方式跟面對聶天凝的方式不同,可那段被我徹底去掉了。在聶天凝前往他公司邀約吃飯時的這段劇情中,只有增添下屬跟他一點點的描述,去掉的原因是過於沉悶跟冗長,感覺應該能夠更精簡的。

  有些人在上位,握著權勢便會大聲,便敢隨意發飆。司徒顯堯在遇見聶天凝之前的人生就是這樣生活的,遇到之後,在第十章見到的便是他終於學著收斂自己的脾氣,少了些莽撞,也多了份為身邊人思考的心,至於他這份莽撞造成身邊人多大麻煩,我是在聶寧天跟司徒婉雅那對故事裡才有多少描述的。

  參考對象:身邊一名男性,求學時期向來是品學兼優,個性穩重又聰明伶俐的資優生,卻因為初次喜歡上女生而開始會結結巴巴,變得超級笨拙的。(依照女性那方說法就是:拙得可愛)

 

聶天凝

  參考對象:兩名個性相像的女性友人。

  將身邊人分得很清楚,對判斷後決定信任的人會全然信任,對決定不信任的人會完全不相信,依照友人自嘲的說法就是--自以為是的決定相信誰就會相信到底,相信的是自己的判斷,而不是對方的人品,就算信錯人,也是自己的問題。

  因為跟好友彼此很熟,聶天凝的角色可以說是寫來非常輕鬆的。

  聶天凝接手外公的廣告公司,將公司打造得如家一樣,在我設定裡,這家公司未必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能讓員工願意留下的。

  其實她的這間廣告公司是個理想,在業界幾乎是名為準時上下班,實為責任制,管它有沒有假日,可能連假日都得拿來工作,好不容易放個假就是癱死在床上(就是聶天凝在書中習慣賴床補眠的那些描述)。

  這些公司越好,其實上班越辛苦,只是多數頂尖公司給予員工的彈性跟福利也比較好。

  公司內部制度主要參考:3M、google、金士頓(奧美的話,我只以他們常拿中國時報4A廣告獎來作為參考,不過聶天凝這間公司則設定拿坎城廣告獎)

 

聶寧天

  晚聶天凝幾分鐘出生的弟弟,但卻喜歡自認為是聶天凝的哥哥,會在自己的能力內保護好她。

  在書中多著墨在他跟司徒顯堯的針鋒相對中,實際上應該算是同學跟朋友中的小太陽,可以玩很瘋,也可以很文靜,對聶天凝來說就是個開心果弟弟。

  參考對象:親弟、親弟身邊喊我姐的同學們

  依照我自己替他下的註解——喜歡耍帥,喜歡纏著喜歡的人(喜歡的女生跟家人、朋友都算),雖然有時候很幼稚,卻會真心將人放在心裡。

 

司徒婉雅

  跟聶天凝一樣被自己的兄弟保護著,本來應該是朵溫室的花朵,卻因為遇到聶寧天而開始成為野玫瑰,而這也是本書故事開始的原因。

  在聶天凝書中看到全是兩人出雙入對的,我私下寫兩人的故事也是寫得很開心。(聶寧天你這個小傲嬌!)

  參考對象:身邊友人——已經枯萎的溫室之花,現在成為狂妄的野玫瑰(友人:喂!)

 

方曜熙

  我很喜歡方曜熙。

  有些人成長中會遇到一個人,那人年紀跟自己差不多,但卻可能是自己心中耀眼的存在,甚至成為自己效仿的榜樣。這個人可能是很炫眼奪目的夏日太陽,也可能是夜晚默默照亮自己的月光,更可能是冬天的暖陽......方曜熙的屬性便是冬天的暖陽。

  書中只有簡單幾句帶過,但我設定中他曾經差點溺水死亡,救他的人便是聶天凝。這是他決定未來無論如何都要幫聶天凝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聶天凝為什麼會把他的來電鈴聲設定成李斯特的《死之舞》。《死之舞》的詩很有趣,我也很喜歡它的旋律。

  他總是不急不徐地站在聶天凝身前擋下一切,又站在她背後成為讓她倚靠的遮蔭大樹。

  他曾經喜歡過聶天凝,只不過聶天凝把他當成有點兄妹感情的好朋友。

  有些愛情是會因為拒絕而改變的,跟程繼瑞不同,方曜熙被拒絕後走出自己的另一條路,遇見另一個跟自己心心相印的女人,但也如書中說的,他選擇待在對自己有救命之恩的聶天凝身邊幫她的忙,而要待在他身邊的女人便得接受聶天凝的存在。

 

張靜

  我一度考慮過應不應該讓她有戲份的,一個角色如果舉足無輕重,可有可無,那麼其實是該去掉的吧?

  但在循著故事發展下來,她依然是有其必要性的。

  相對於聶天凝跟方曜熙這對上司跟秘書的相知相惜以及信任度,張靜跟司徒顯堯頂多只是工作上能力的信任,所以是個對照組。

  張靜雖然愛司徒顯堯卻不想因此丟掉工作,這表示了兩點:一是這份工作福利好到她不想失去,二是比起愛情,她依然是更看重麵包的。

  對司徒顯堯來說,會雇用她跟性別無關,而跟能力有關,其實也表示他雖然討厭女人,但並非討厭就不接觸(我一直認為能夠討厭女人到完全不接觸的男主角有些過於理想化了)。

  這一點我並沒有在書中多加說明,因為我認為經由背景設定而去推敲一些沒寫的事情是很有趣的。

  有些人一生中做過很多錯事、壞事,有些人可能就做錯了那一兩件事情而後悔不已,張靜就是後者這種人。

  她對聶天凝下了迷幻藥一段(聽說過多份量會使人發瘋發狂),也許是希望司徒顯堯看到聶天凝這一面後,便會覺得不如想像中美好而放棄,可是她肯定當下是沒想到這件事成真的後果會有多嚴重。

  那些因為衝動而犯錯的人中,有多少人是真的想到後果的?

  我曾聽見身邊的人說自己的安全帽不見,加上沒看見別人在,所以「借用」旁邊車子的安全帽。

  當下我很震驚,只因為沒人看見,就做出這種事,當然類似的例子我不只聽過一次,而這些人或許在當下想的都只有「那我應該怎麼辦?」,想的始終只有「我」。

  這段劇情裡我試圖模擬出這些人因衝動而犯下錯事的心態,也是為了呈現聶天凝本人面對被捏造的事實會有的反應。

 

程繼瑞

  打這篇時甚至一時之間忘了他名字,對我來說,就跟聶天凝的反應很像吧!只是剛好出現這個男人死纏爛打好一陣子,然後記住有這人而已。

  追求方法參考對象:某位愛花心搞曖昧的男性友人

  人長得越大,就越不敢犯錯,因此程繼瑞跟他的跟班在我的書中就是個喜歡嘴砲的男人,連想搶女主角的方式都是極為幼稚可笑的。

  會有他出現的原因,其實是為了對比司徒顯堯纏著聶天凝用的,兩個男人一樣都纏著她,而她選擇的卻是後來的司徒顯堯,這表示死纏爛打並不是追求聶天凝的唯一解,她有其他考量的因素。

 

018 (1)  

  哪天想到沒寫入的再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