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不少人在討論這則媽媽教育小孩的影片,還包括這個媽媽更早之前那個「媽媽不是傭人」的影片。
  有人跟那個媽媽吵起來,那個媽媽回的話指對方不是家長憑什麼說話,吵的人或許就處在這種教育方針的成長環境,或許處在一個家庭關係和樂的環境下,就算不是家長,也曾經是小孩過。

  那照這位媽媽的想法,我爸媽是家長,總該能說話了吧?
  我跟身邊親友聊,也跟家人聊,我爸說觀念是好的,但是教育方式不太好,而且失去小孩子的天真。
  我跟親友主要談的是客人跟家人這則影片,以及另一則女兒哭喊叫媽媽不要關粉絲團的影片,這女兒被拍攝這些的年紀大約二到三歲。
  在說以下觀念之前,我先說一下我自身。
  關注過粉專或者我噗浪的人或許知道,我跟家人感情很好,因為我爸媽的教育方式是跟小孩變得像朋友,所以我很多事情都會跟家裡講,直到現在依然如此。
  所以我看小說、漫畫時,小說是擺在我家客廳、房間各個書櫃的,連BL小說、十八禁類型都是如此,毫無禁忌。
  所以我打電動時,也是在他們面前玩,甚至跟遊戲中的朋友約出去玩,邀來家裡玩,我爸媽都會知道是遊戲的朋友。
  我迷任何興趣時,我爸媽不阻止,就一副「任你去摸索吧!那是你選擇」的態度,所以我也不會隱瞞他們我迷上什麼。
  北上念書跟工作時,我還是會跟家裡聯絡,三不五時亂打電話、傳訊息,有空時就跑回家,以至於有些我爸媽的朋友很羨慕我們家孩子怎麼長這麼大了,還跟父母感情這麼好。
  家裡的教育方式讓我不管做錯做對,不會拒絕跟他們說,也不會因為犯錯就故意隱瞞。

  以下是另一對在我朋友中很多人喜歡的新手爸媽,這是他們的觀念:
  傳統的「養兒防老觀念」他們也非常不認同,視女兒心心為上天讓她「寄居」在家中的「客人」,華爸:「孩子寄居20年這段日子,我們好好款待、教導她,但孩子總有一天會離開這個家,建立自己的家庭,也許那時對我們來說,像是終於把客人送走了(笑)!這樣也不會讓孩子有壓力。」
出自:http://info.babyhome.com.tw/article/11863

  心理學家裡,有人覺得孩子說謊是因為怕說實話挨罵,因為小孩子一邊被教要說實話,一邊又有因為說實話而被處罰的經驗。但是也有人覺得會說謊的孩子在未來社會的應對上比較好。
  而這些研究裡還有表示小孩在三歲多到四歲多之間就開始學會說謊。
  媽媽的這則影片裡,我看到的並不是孩子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是媽媽不斷問,甚至說「再給你一次機會」,要小孩說出他心裡的那個答案,於是小孩開始絞盡腦汁,說出不屬於心中實話的謊話,為了挽留住媽媽的心。
  因為小孩子的世界小到就是眼前的父母,大一點是學校的同學跟老師,然後校外的朋友、網路的朋友、工作上的同事……為了挽留住媽媽,他改變想法跟行為,大一點也會以同樣的方式挽留戀愛的對象,因為他沒從這段親子關係中獲得好的相處模式。
  更何況這位媽媽還很得意地說出「我一直在教育我的女兒」。
  我跟親友們說到「感覺這樣持續教育下去,這個女兒會習慣說謊騙媽媽,然後在外面做了壞事時,媽媽還會說出『怎麼可能!我家女兒很乖的,因為我從小就有好好教育她』」,我爸也說「對,因為他不知道從小的教育就出問題了」。

  我好奇原始文章,所以看到那影片時有回頭去翻找那個媽媽發的文,媽媽說自己起床後,發現飼料桶翻倒,女兒已經在那裡玩,決定不像以前用「命令」的,而是「好好教育」她。
  翻找其他資訊,發現貓咪並不是女兒說可愛想養的,是女兒出生前就養了七隻貓,後來變成五隻貓。
  加上關閉粉絲團的影片、膠帶貼女兒嘴巴的文章。
  這些在我跟親友眼中出了什麼問題?
  1、女兒是父母想生的,不是女兒自己想被生的。同樣地,女兒不可能還沒出生就喊說要養貓,所以貓也是父母想養的,自己想養的寵物應該自己處理收拾才對吧。
  2、媽媽起床後,似乎不知道女兒起床多久,貓咪也翻倒飼料桶,而且文中說之前每次都命令女兒去收拾,表示這狀況是常態了。如果這是早上,或許能推測——媽媽賴床甚至習慣晚起床,貓咪肚子餓跑去翻倒飼料桶好偷吃,女兒則是窩在旁邊玩,好等媽媽起床。
  3、女兒能教育,寵物也能教育。我家兔寶知道不能咬電線,故意做要咬電線的動作時就是想要我多注意他的時候,但是牠就是不會咬下去,有朋友驚訝我家兔仔的靈性,我從小教,但是沒打也沒罵。
  4、媽媽很沈迷在粉絲團發文,只看近期一個月的文章內容,推測媽媽應該每天都在想要發什麼內容好,女兒可能會不滿被忽視而鬧了脾氣。那則女兒要求媽媽不要關粉絲團的影片對話,在我見過的父母裡最常見的威脅招式大概就是——好啊!媽媽關粉絲團,但是妳以後不可以跟我要求什麼,不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吃什麼。
  然後小孩子就會開始拼命要求父母不要那樣做,自己希望對方繼續開著粉絲團。
  5、膠帶貼嘴巴那則,我對於媽媽的做法有個疑慮。真的有這種治療方法,但是所有我看到的醫生說法都是只要貼住人中下面的嘴唇區就好,媽媽貼的部位過於龐大,萬一女兒鼻塞堵住,有機率窒息。
  6、因為這位媽媽本身就是在媒體生活的人,粉專也有「屬於VS Media」的說明,應該知道剪接影片可以把完全不利於自己的對話都給剪掉,甚至消音。另外還有一種做法是可以一鏡到底拍攝,但是把對話全都剪接調整過,變成很像自己理智溝通,小孩卻一直哭喊的畫面,尤其她還是個小孩,講話不算很標準,嘴巴也不會動得特別大,對嘴對不上也不容易發現。
  我跟影視圈的朋友聊時,不少都覺得畫面跟音軌有改過,更別說有些畫面一看就知道有剪。但是改了多少、去掉多少?那就只有這個媽媽才知道了。

  每個人在成了父母時,都是新手,他們會看著以前的父母,看著別人的父母來學習教導自己的孩子,沒有人當新手爸媽時就是強者,更別說以一副「我很會教小孩」的態度,卻傳達了不是那麼恰當的教育方式。
  父母塑造出一種屬於父母的威嚴並且不可侵犯的狀態,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日後發現父母也會犯錯時,父母的神聖光環會退去,甚至在孩子心中慢慢比不上周遭的朋友,而這樣的狀況下,孩子跟父母爭執是最容易出現「不要只會說我!你自己還不是什麼事情怎樣」這種話的。
  最後以我爸跟我說過的幾段話來作結——
  1、妳要結婚的話,要注意兩個人才是一個1,很少彼此各自0.5,可能妳0.7,對方0.3,也可能妳0.9,對方0.1,不管誰付出多誰付出少,總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能計較那些,一旦計較就毀了。
  2、家人有很多事情不能計較,更不能爭輸贏,要學會的是包容對方的缺點,妳媽媽是我娶的,所以不管她有什麼缺點,我都要盡量幫她、接受她,你們以後如果要結婚,也是要注意這一點。
  3、妳成年後我就不管妳了,妳要自己學會獨立,學會做出自己的決定,有很多事情是從犯錯中學習的,所以妳不要怕犯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