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司機叮嚀完,他獨自踏入大工廠旁邊的白色屋子裡,屋內一名馬尾少女正盯著一台電腦忙碌。
  「請問章文霖先生在嗎?」他禮貌地詢問。
  「先生沒有,小姐有。」她頭抬也不抬,語氣平淡。
  「啊?」他不明白她話裡的意思。
  「有章文霖小姐,沒有章文霖先生。」她按下電腦的確認鍵,往後靠著椅背,視線仍停留在螢幕裡。
  「我是碧安朵公司的總經理蔡博潤,先前有來電預約……」他話未說完,她已打斷。
  「嗯,先坐那邊吧。」
  她雙手環抱在胸前,絲毫沒有打算起來招呼,他環伺整個空間,除了她所在的電腦桌有椅子以外,只有一個長方茶桌,然而桌邊沒有任何椅子,只放了幾個大木箱。
  他尷尬地站在旁邊許久,直到另一名男性走進來,對方走至她身邊看了看,才注意到他的存在。
  「客人嗎?」男人思考幾秒後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啊,是那個碧安朵公司的總經理?」
  「是的。」他點了點頭。
  「你要等很久,先在那兒坐吧!」男人指向桌邊的木箱群。「文霖正在做煙火編排的模擬測試,你得再等上一陣子。」
  「她是章文霖?看起來還是未成年,有證照嗎?」蔡博潤相當驚訝。
  「我們這間公司的人該拿的證照都有拿,她是中心人物,當然也有。」男人朝他伸出手。「我是章文謙,文霖的弟弟。」
  「你好。」蔡博潤與之回握。
  「文霖、文謙,我們要試燃混合好的配料,來確認一下顏色。」一名年長的男性來到門邊。
  「好。」章文霖右手舉高比了個OK的手勢後,便站起身來。「阿謙,我們走吧!蔡經理也一起來。」
  他隨著那對姊弟到達工廠後面有點距離的一處水泥空地,幾位看起來約四、五十歲的男性已在那邊等候,地上擺了好幾撮不同的粉末。
  「文霖,第一個是藍色,第二個是黃色,第三個是紫色。」中年男人跟章文霖介紹完,等章文霖點頭後立刻前去一撮撮點燃。
  「藍色不夠深,但是比上次漂亮,先不改變配方。」
  「黃色……還可以,這組也不用變動。」
  「紫色的鉀太少,配得不夠,太淺,王叔,等下把配方給我調整。」
  章文霖一個個點評,旋即看向一旁的章文謙。
  「文謙,黃色先拿去壓藥造粒吧!另外兩個配好再跟我說。」她看了一眼左手登山錶的溫度顯示。「今天偏熱,注意一下造粒過程的溫度,小心為上,前幾天才發生一起煙火工廠爆炸的新聞。」
  待人都走了,章文霖終於正視他這位客人。
  「你在電話中說想要談水上高空煙火表演?」
  「是。」
  「既然你知道高空煙火施放需要專業證照,應該知道水上高空煙火更加危險吧?」她表情認真。
  「知道,所以才會找妳。」
  國內接手不同煙火施放的團隊不少,有水上高空煙火施放經驗的團隊卻不多,放得漂亮的更是稀少。
  「說得好聽,你明明連我這個團隊的細節都不了解,連章文霖是男是女也不清楚。」她不屑地輕哼一聲。「進來吧!」
  他跟在她身後,看著她馬尾隨著移動的步伐而晃動,聽著她自以為小聲的碎念。
  「我想做出獨一無二的煙火,來的客戶老是想看熱鬧、譁眾取寵的傢伙,以為做個煙火很簡單,短時間就要求我們達成目標,最好的煙火造粒要在陽光下曝曬,但是環境跟時間讓台灣的工廠幾乎選擇其他的乾燥法,組裝除了要確認引線長度、火藥數量等問題,還得確認光珠的擺放是否正確無誤,即使差一點點,在空中施放就會變得完全不漂亮,這是細活,根本不是隨意做做就行……」
  「噗。」
  後頭發出的噗哧聲讓她停下腳步,並轉身皺起眉瞪他。
  「你在笑我?」
  「呃……不……」他乾笑幾聲,試著緩和氣氛。「我想起一位朋友,她跟妳一樣很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也很討厭別人干擾她往目標前進。」
  「女人?」她挑了挑眉。「一定是的。」
  「的確是女人。」他沒有反駁。
  「愛上的女人?」她進一步追問。
  從她表情能得知她僅是好奇,不是特意侵犯她的隱私,因此他沒有面露厭惡。
  「過去式。」
  「可憐的單戀。」她繼續往前走,沒再理睬他。
  那評語令他差點笑出聲來,最後抿緊唇,跟上章文霖的步伐。
  他還記得當他決定跟湘恩的男友合作下去時,湘恩拉著男友衝到他辦公室直接拍桌——
  「你確定不是為了我,是為了他的能力而合作?」她毫不扭捏地問了。
  「我確定。」他的確很欣賞她男友的能力。「而且我對妳……是過去式。」
  「過去式?」她雙手環抱在胸前,臉上淨是不相信。「你希望我摸摸你的頭說真是可憐的單戀嗎?」
  「或許吧?」他笑笑地托著下巴。
  「好吧!可憐的蔡總經理,麻煩你快點去交個女友,讓我有機會吃你的喜酒,到時我會摸摸你的頭說真是可憐,踏入婚姻的墳墓了。」自他的態度中確定他已經對這段愛放手,她也笑了。
  「妳認為婚姻等於墳墓?那妳自己也是嗎?」
  「看主角是誰囉!如果跟你就是墳墓,跟我男友就是天堂。」她從來不遮掩有多愛男友的這個事實。

  其實他很享受如今與湘恩的互動,沒有愛戀,那是一種朋友之間好壞都任對方知道的感覺。
  凝視著前方晃動的馬尾,他跟上章文霖並且同行。
  「妳說煙火製作要小心仔細又耗時間,如此辛苦,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喜歡看煙火?」
  「貪圖那一時的燦爛囉!」
  「那妳呢?為什麼要當煙火師?」
  「貪圖製造獨一無二煙火的成就感囉!」她聳聳肩。「你真是問題兒童!我還沒見過比你這麼愛問的客戶,那些客戶都只會要求要多盛大的煙火,要維持多久時間的煙火。」
  「雖然妳嫌棄我問題多,不過聊這些時,妳的表情非常燦爛,眼神也很閃亮。」他點明。
  「因為我很享受這份工作。」章文霖仰頭朝他一笑。
  他感到心像是被忽然捶了一下,有些不太自然的跳動著。
  「走吧!要談合作,有很多細節得先談。」她加快腳步。
  被甩在後方的他輕輕一嘆,旋即跟上。
  看來他老是受到這種我行我素的專注型女性吸引啊……


※   ※   ※   ※


  目前台灣的大型煙火表演通常是一個公司、一個團隊進行,從煙火製作到煙火施放的編排設計,因為細節繁複,施放上也有相當危險,沒有相關專業證照的人員是不準施放跟製作的。
  一顆煙火彈中主要由兩種火藥製成,一種是純粹的黑火藥,另一種則是黑火藥摻雜發光劑與發色劑後的光珠,純粹的黑火藥主要是讓煙火自砲筒中射出並且到達需要的高度爆炸,光珠則是爆炸後成形的煙火造型與顏色。
  發色劑實際上便是各種金屬,由那些金屬點燃後呈現出不一樣的顏色。
  至於文中所提的引線長度則是影響煙火施放的時間跟高點,通常一公分的引線延遲時間是一秒。

  此篇男主角蔡博潤為《平凡中最重要的事》與《晨光中的幸福》配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