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說我們有病2.jpg


  「第幾個秋天了?」爽朗卻有些雜訊的聲音自那手機傳出。
  「第……」拿著手機的他頓了頓,眼瞼半閉,沙啞地接下去:「第十八個。」
  他按了下一首。
  「你很變態欸!為什麼要錄我聲音啦!」嬉鬧的笑罵聲再度出現。
  「想留點我們的紀念啊!」回答的是與他相似卻較為稚嫩的嗓音。
  「紀念什麼?
  「不知道!或許是到我們老了還能回想起這段年輕的時候吧?
  他停下手機的播放,深深吸了口氣,隨後看向窗外,究竟是在細細回味那段往事,或者為那失去而疼痛著,我不知道。
  
  那年我認識你們時,我不懂BL,也不懂同志是什麼。
  那年的你跟他都是陽光般的男孩子,年紀比我大了一些,對未來卻有一樣的期待,對新認識的朋友更是毫不猶豫地伸手抓住這些友誼的橋樑。
  或許正是因為自己的年幼無知……
  當你們跟我講同志是什麼時,我似懂非懂地回應,不帶顏色、不帶偏見,只是覺得「你們愛著彼此,願意為彼此付出,很好啊!」。結果,你們開始對我投以真誠。
  我知道你們在學校認識,知道你們本來只是感情不錯的同學,卻在某個環節對彼此動了心。
  你們試了許多種方法才敢肯定這並非是朋友之間感情好的變形,是愛情上的變化,無關性別,無關身份,只是愛上。
  我聽了很多你們的事情,知道你們很努力在跟這個要求你們改變自己的世界抗衡,知道你父母從抗拒到有些抗拒到接受,知道他父母從抗拒到非常抗拒到超級抗拒。
  我常在想——為什麼本來都很和樂的家庭會變成這兩種不同的模樣?
  每當我提起遇到的問題,成績資優的他總會拍拍胸脯告訴我——「妳沒問題的!因為妳是如此大大地包容我們的不同」。
  至於你,雖然平時比較寡言,卻會在此時忽然扮成小丑逗我開心。
  那時的我覺得自己無權干涉你們的選擇,直到現在依然如此想。或許是我毫無畏懼地接受你們,你們真心把我當個妹妹看待,關心我在校生活,甚至明明是網路上認識的陌生人,卻願意兩人千里迢迢來見我一面,為我祝賀,只因為那天是我生日。

  還記得他曾經難過得哭吼:「我們這樣也是一般人,為什麼要當我們有病?」
  還記得你曾經溫柔安慰他:「因為這個世界容不下異於自己的少數人。」
  還記得他曾經對我說:「如果那些人都像妳一樣沒有因為我們的性傾向而產生歧視該有多好?」
  還記得你曾經對我說:「謝謝妳沒有因為不懂或一知半解就看輕我們。」
  因為溝通與接受,你跟家人的感情越來越好。
  因為溝通與抗拒,他跟家人的感情越來越糟。
  他的家人會謊稱他生病,阻止他去上學、去見你。
  他的家人帶他去求神拜佛、去看遍醫生,逼得他開始出現憂鬱傾向。
  他的家人甚至考慮找個女生幫他破處,看看能不能轉變他的性傾向。
  矯正的行為越來越誇張,於是你們開始想要逃。

  直到那天,我在線上時收到你的訊息——他死了。
  我跟你通了電話,聽著話筒那端的你泣不成聲訴說事發經過。
  他的家人對來處理的警察說那是兒子半夜想從陽台溜出去玩,卻意外腳滑摔落樓下死亡。
  你告訴我……他的家人發現他從陽台要溜走,以要告你誘拐為由逼他回家,然而一旦回家,他得面對的是身心越來越痛苦的矯正治療,如果不回家,你便會被告。猶豫不決的他到底是故意腳滑或一時失神腳滑,你跟他家人各持著不同的看法。
  但是你說在他落下前的回頭,你看見他略帶歉意地笑著動了動嘴巴,似在說著對不起。
  那件事傷了你很深,連你家人都陪著你難過。
  你翻箱倒櫃找出所有錄了他聲音的錄音帶、照片與底片、交換日記、禮物,試著挽留住他的一切記憶。
  流行起CD時,你擔心錄音帶不再能使用,於是錄音筆的出現讓你花錢買下它,並且錄製好幾個備份起來。
  流行起數位相機時,你擔心底片的逝去,除了所有照片多沖洗幾份,也用數位相機把那些照片再次翻拍儲存。
  在不斷的拷貝下,那聲音有些失真、有些雜訊,卻仍能判斷得出他的爽朗與開心。
  你始終記得他,在你心裡。

  「他們總是忘了他的忌日。」今年你對我這麼說。「他們替他造了個墳,卻從來不去替他掃墓,不去見他。」
  「他們想遺忘掉吧?」我無奈地笑笑。
  「是啊……遺忘掉不光彩的兒子。」你呵了一聲。
  沈默一會後,你繼續話題。
  「當年讓他痛不欲生的那個扭轉性傾向治療到現在也還存在著。」你下意識地自口袋拿出菸,在看到我的臉後又收回:「抱歉,忘了妳不喜歡。」
  「心情很煩?」我聳聳肩表示不在意。
  失去他之後,你只會在心煩時抽菸,想他時喝酒。
  「嗯……沒想到過了快二十年,這世界依然沒什麼長進,依然到處有人認為那是病。」你的笑聲有些嘲諷的意味。
  「他們還沒體會過如果今天自己想法、言行都不同於多數人就被瘋狂說有病的日子。」我輕笑。「舉凡自閉症、邊緣性人格……不都是這樣的狀況嗎?」
  「啊啊……我知道,那句話是——」你也笑了。
  「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病。」我們一同說出來,也笑得更大聲。
  讓你開心後,我決定換個話題。
  「跟小三處得如何?」
  小三是現今的伴侶,這綽號也是那位伴侶取的,因為小三覺得自己是闖入你與他之間的第三者。
  「還不錯。他當我的特助也當得很稱職。」你忽然盯著我:「妳知道嗎?我不只覺得這世界沒什麼長進,連妳的外貌也十多年沒什麼改變。」
  「喂!你這二十年沒什麼變化的才誇張!」我忍不住吐槽回去。
  「啊啊……還有,妳對同志、對朋友的包容也沒變。」你揚起燦爛的笑容。「謝謝妳把我們當成普通人來看。」
  對我而言,你們是朋友,而那就足夠了,
  因為那是屬於你們的世界,不是我該插手的。



  只是忽然想起了這段往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