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停格的約定(Snap)
2016金馬影展/泰國/1小時39分

 

  其實我只看了片名、宣傳照風格,連文案、預告片都沒看,就決定在金馬影展搶這部片。
  本以為是愛情片,卻是很有趣的社會現象反思片。
  講分析時會多少涉及劇透,討厭爆雷者請三思再考慮繼續看。
  金馬影展介紹網址,活動結束後,連結會失效:
  http://www.goldenhorse.org.tw/film/programme/films/detail/1473

  印象中的劇情大綱:
  彭在曼谷巧遇舊識鮑伊,後得知鮑伊也是昔日同學的婚紗攝影師,兩人在婚禮前的籌備到婚禮結束的重逢與互動,慢慢呈現兩人對過往那段曖昧的不同看法與做法。

  一開始抱持著「這是純愛情片」的想法進入電影院,約看到女主角彭前往參加好友婚禮時,對男主角鮑伊興師問罪的話後,才思考——
  是不是我先入為主了?
  導演在女主角彭的IG成癮上用了靜態照搭配標籤字幕的模式來呈現,這一點在片中不斷出現,直到彭跟鮑伊比較有互動,甚至合拍照後才有了不同的變化。

  女主角彭:
  彭是我會不喜歡的主角類型。記得以前看過高雄電影節與金馬有類似女主角的電影,從來沒有喜歡上其中任何一部片,但是我喜歡這部《停格的約定》。不喜歡並不代表過往那些片的品質不好,還是值得一看,僅是我對角色、對劇情的喜惡問題。
  當我驚覺導演並不只是在拍部純愛情片,思考了下,終於能理解片頭的一段對話。
  男配角(彭的男友)問彭怎麼放上IG的照片都加濾鏡?彭回答這樣才好看。隨後彭在IG上傳一張下午茶的甜點,之後把蛋糕推向男友說「你吃」,男友反問她呢,她卻說怕胖。
  這段話已經暗示了彭在網路與現實的自己有多不同,這對比在後面的類似手法也強調好幾次。例如:彭上傳一張星期一上班很快樂的照片加上標語,可是現實的她對工作有點意興闌珊。
  就像喜歡在照片加很多濾鏡而導致失真一樣,彭在現實的記憶中也很喜歡加上一大堆的泡泡濾鏡去美化,以致於有些記憶明顯不同於他人。
  當彭的男友下車接電話時,過往同學追問兩人怎麼認識的,彭講的一切都是很美好、很巧合,自己被捧在手掌心上疼愛。當男友上車,那群同學揶揄地提了關鍵字,男友卻說:「我沒說啊」,彭似乎想緩頰般回了:「有啦!你有說」。

  男主角鮑伊:
  身為彭的高中同學,彼此有點初戀萌芽的曖昧,卻在彭因政變搬家後沒再連絡。
  職業是攝影師的鮑伊相當喜歡以攝影來證實「存在感」,即使修照,也不願意修得太過火而失真。
  面對彭的逼問,鮑伊總是不疾不徐地回應。
  我對鮑伊起興趣是在彭逼問為什麼不遵守兩人當初的約定時,甚至覺得自己世界因此出現變化都是鮑伊沒有遵守約定的錯,鮑伊語氣低穩地回她——「賠一輩子還不夠嗎?」。
  我跟彭一樣愣住,思考到最後,離開電影院又過了一段時間,才終於想通這句話應該是指什麼。
  彭的畢業紀念冊上以手寫字註明鮑伊是攝影師,不愛入鏡,之後的女性同學聚會又有提到鮑伊很低調,像不存在,而且不喜歡入鏡。鮑伊在男性同學的單身聚會中的確安靜,但是同學邀約合照時卻不反對入鏡。
  有些人會將畢業紀念冊看得很重要,會一直好好收藏著,更何況是喜歡拍照的鮑伊呢?在他跟另一個同學諾討論到底諾有沒有出現當年跟其他人去一個掠龍穴玩時,挖出的照片中有鮑伊也有諾。之後彭疑似放下心結告訴鮑伊「我們來拍照吧!」,鮑伊也露出笑容合拍。
  在這些線索下,我推測鮑伊口中的「賠上一輩子」指的是自己不入鏡,不放照片到畢業紀念冊,裝成似乎不存在的人,好賠償畢業紀念冊中也沒有照片的彭。

朗與諾:
  這兩位是男配角,主角們的高中同學,導演雖然沒在片中細談,但是我對這兩位的互動算感觸良深。
  泰國的政變八年內發生兩次,男性同學聚會時有人問怎麼沒諾,朗說別講了,諾在臉書上罵他是彩衫軍。而後透過洗婚紗照時諾與鮑伊的對話、婚禮中朗接到的電話可以得知朗是個政治狂熱者。
  導演在映後座談時說到泰國派別分為黃衫軍跟紅衫軍,雙方吵起來時,紅衫軍認為他是黃衫軍,黃衫軍認為他是紅衫軍,但是他根本不注意政治。
  而片尾字幕提到「致,曾經在身邊的人」,導演說這是獻給那些曾是朋友、曾經互相彼此關心的人。

  埋在整部片的謎是彭與鮑伊有過一個約定,其中一方違約,但是詳情如何不清楚。
  前半段鏡頭多是跟著彭,看到的都是彭的追問,觀者或許會產生「是不是鮑伊對不起彭」的想法。當後半段鏡頭開始會放在鮑伊身上時,先前的想法又慢慢被打翻。
  那個約定在彭的版本是:我以一首歌換你幫我拍照片,但是我放了歌,你卻違約了。
  鮑伊沒有明講詳情,只能從高中椅子上的立可白塗繪與文字「盼妳在此」,以及他與其他人的幾段對話來推測——加了過多想像,並且扭曲掉這段過去記憶的人是彭。
  一段是彭的這群高中同學很喜歡「我們的歌」來代表戀人的主題曲,這在台灣也是不少見的現象。鮑伊在離開婚禮回到曼谷的家後問女友「我們有歌嗎」,兩人大概聊這句話的意思,而女友說的話很有趣。她認為人們會想要有自己的歌,是因為想要有個美好想像的故事,而那樣的故事往往都是編撰出來的。
  一段比較重要的則是鮑伊與諾在談掠龍穴的話題,諾強調自己沒記憶,而且也沒去,為什麼大家都要說他有去。最後鮑伊在老家的底片裡找出當時遊玩的照片並沖洗出來丟給諾。
  另一段則是彭跟鮑伊偷溜到水族館想看過去餵養的魚時,兩人在討論那條像壁虎的魚究竟長什麼樣,彭的形容總是誇飾得很美。
  除此之外,鮑伊跟彭對於照片加工的看法也暗示兩人對記憶的美化程度究竟有多少。
  另外,當彭跟鮑伊都在追尋高中池子裡曾經餵養過的那條魚到哪裡去,兩人不約而同到了已經關門的水族館,又偷溜進去找,最後彭指著小丑魚說「就是牠」,鮑伊偷偷看了小丑魚的看板「小丑魚平均壽命四到五年」,卻在仰頭面對繞過來的彭後,配合她對小丑魚喊他們戲稱的「壁虎」。
  兩人在水族館分開後,鮑伊父親去世,以至於鮑伊將高中拍的彭照片全寄給她後便消失了。收到照片的彭不知道是不是驚覺自己一直在美化記憶這件事,在跟男友的婚禮上哭了起來。
  但是,我想彭依然選擇繼續美化記憶吧!因為彭拿出手機裡的合照猶豫是否刪除時,畫面轉到她回高中那邊跟鮑伊一起騎腳踏車。

  這部片可以說沒有什麼高潮,講的是個高中到畢業後八年又回頭看過去記憶的故事。
  有許多記憶的研究都證明了記憶有多脆弱不堪一擊,大腦會擅自篡改,而我們也會因為外人的一句話而懷疑起記憶的真實性,當我們不斷虛構一個我的存在時,記憶可能會開始模糊掉原本的真實自我,甚至慢慢地將虛構的我融入其中。
  鮑伊的不入鏡讓我想起跟朋友聊過的事,一件是某星座的朋友特別不愛拍照,一件則是無形中想保持的完美形象,兩件事或許也可以合併在一起談論。
  該星座的朋友不愛拍照的理由從「不愛拍照」、「不想拍」、「怕拍醜」……各式各樣的理由都有,但是多數都可以歸類為「想保持完美形象」。現代科技的方便讓許多人表現虛假的完美,同時也讓許多人的世界失真。
  過去學攝影的老師是講求真實底片攝影的一派,因為該老師的教導,我很不喜歡替照片加上特效、濾鏡,甚至連修照片對我來說都不應該存在,照片只能在拍攝前透過機器進行光圈等調整。
  錯過怎麼辦?錯過了也是證明當下的一種狀態,這不是很有趣嗎?它依然屬於真實,只是並不那麼完美。
  導演是個很可愛的人,說自己是IG跟臉書重度使用者,來台的這幾天才停止使用,可是一在後台遇見侯孝賢導演,又忍不住興奮地合拍,急著想在網路上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