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買完書後,她總是喜歡在書局附近找間咖啡廳休息,邊喝著下午茶,邊享受那本書的內容。
  記得那時的他明明不愛買書,就是愛跟她一起逛完書局並且待在咖啡廳,甚至偶爾在她看完書時,會忽然說出這句話——
  「妳不看到最後一頁?」
  「最後一頁有什麼好看的?空白頁、版權頁、出版社問卷、廣告……反正不都是出現這些嗎?」她一直無法理解他的這句話。
  兩人從相戀交往到結婚,每逢特殊節日、她的生日,他都會送一本精挑細選過的書,也會加上一句——
  「要記得看完每一頁喔!」
  她以為自己有聽懂他這句話的意思,過了很多年,她才知道自己從來沒有聽懂過。
  長期的辛苦工作讓他在某一天忽然過勞死亡,兩人在那前幾天才剛慶祝結婚滿二十周年,如今她竟得獨自面對一具冰冷的屍體。
  她明白哭喊也喚不回丈夫復活,卻沒辦法好好面對這件事,只好將喪禮交給大伯跟成年的孩子去處理,然後一個人鎖在房裡,凝視著櫃子裡每年生日所收到的那些書,始終不敢拿出來觀看。
  失去他的這幾天,她每看到一次他的東西就得哭上一次,早已不曉得哭了多少次。
  「媽媽。」大兒子走進房裡,亮出手中那本書。「我跟叔叔在書房整理出這本書,是爸爸打算今年給妳的生日禮物。」
  孩子們一直知道丈夫會送她書這件事。
  坐在床沿邊的她瞥了兒子一眼,沒有勇氣接過那本書,深怕一個不小心又要落淚。
  「唉。」他輕嘆一口氣,慎重地將書放到母親攤在大腿上的雙手裡。
  他走了幾步再回頭,她正低下視線,呆望著那本書。
  「記得翻到最後一頁看看。」離開前他說出這句她再熟悉不過的話,只是這回說出的不是他,而是兒子。
  最後一頁……能有什麼?
  她皺了皺眉,緩慢地翻開書的最後一頁。
  結婚二十年,妳從不逼問我愛不愛妳,因為我不好意思說,只能每送一本特別為妳挑過的書,就在最後一頁告訴妳一次——我愛妳。看妳的反應,肯定至今都沒發現最後一頁被我寫了什麼,不知道今年妳會不會看到我在最後一頁的留言。今年是我們結婚滿二十年,未來我們也會繼續一起走下去。老婆,我愛妳。
  最後一頁……
  她猛然衝向櫃子,將所有的書全拿出來攤放在床上並且翻至最後一頁,上頭全是他端正的字跡,是他思考許久的心裡話,然而現在她才看到。
  這本書讓我想起妳答應跟我交往的那一天。雖然妳說我看起來很冷靜,不像會為了愛情失去理性的人,當妳答應時,我卻高興得像是得到全世界一樣……
  她放下手中的藍皮精裝書,拿起右前方的紅皮精裝書。
  情人節求婚時妳一臉茫然,就知道妳完全沒看過任何一篇我在最後一頁寫下的文字。我很期待妳終於發現的那一天……
  一本又一本翻過,仔細閱讀每本的最後一頁,她因文字勾起的甜蜜回憶而笑,卻也因失去他而感到痛苦地落淚。
  「這傻瓜……」
  他給她的最後一頁,要她如今用什麼來回報給他啊——

018 (1)

  這篇當初朋友是提出要有「書的一頁」,放在內容還是標題都隨意,於是成了這樣的內容。
  這短篇的男女主角是《晨光中的幸福》女配角陸昀君的爸媽,不過寫這短篇時,我還沒決定寫《晨光中的幸福》,只是有這樣的關係圖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