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吃東西
  我對電影院裡吃東西沒什麼太大意見,因為香氣就算在我旁邊也影響不到我觀看的專注力,除非吃東西的聲音大過電影播放聲音,但是要有這狀況很難。
  最近一次遇到是看《聶隱娘》,全片非常安靜,安靜到我一開始拿在手上吃的東西乾脆收起來,附近有很細微的塑膠袋聲音,雖然有聽到,不過沒有大過電影聲音,還是不影響我觀看,可是在我跟那位疑似吃東西的人中間的一個年輕女生就以大過電影聲音的音量說:「阿姨,妳可不可以不要再玩塑膠袋?」
  那位女生大概覺得自己做了正義之舉,但是她一出聲的同時,我清楚看到前後左右包括我的注意力都被她吸引過去,其中更包括夾在她跟大嬸之間的人,反而漏看了電影畫面。
  或許我比那女生距離那位大嬸多了一兩個位子,那女生就覺得聲音差很大,也或許她對聲音的感受度比其他人明顯,不過那位大嬸就在她右前方,其實拍肩小聲說也行的,不是嗎?
 
2、拍照、錄影、使用手機
  我搞不懂為什麼影廳內外都大大寫著「放映期間禁止拍照、錄影、使用手機」,在放電影廣告前也會再次播放觀影禮貌,其中也有這一點,還是有人看不懂中文一樣的拿出來拍照、錄影、使用手機。
  在電影院,就連翻拍播放的電影預告都是違法的,很多人以為這部分不違法,事實上這部分就已經違法了,並不只有拍攝正片,影廳裡能拍攝的時候只有電影尚未播放前,也就是螢幕都還沒運轉的現場狀況。
  上次看《名偵探柯南:純黑的惡夢》,坐在我朋友旁邊的大嬸在觀影禮貌播放完畢後開始播放正片跟片名字幕,陸續拿手機起來錄影、拍照,我很傻眼,偷偷拉我朋友衣袖,跟朋友說阻止那個大嬸。幸好大嬸後面沒再拍,不然我差點直接跟影廳人員說,讓他們去提告了。
  覺得電影好看,可以用買影片的方式支持電影公司續拍、支持代理公司代理續作,請不要使用這種模式好嗎orz
  而使用手機就更誇張了,我看過好幾次不論影展或一般上映片,觀眾大概嫌無聊,開始拿起手機滑,在前面的看不到亮光,但是在旁邊很刺眼。
  我看到一篇網路影評說對方不可以批評她嫌無聊而拿出手機滑的事,因為她有注意到並且放在包包裡,不讓光發出來。我說這位太太⋯⋯我就是常被這種模式的手機光刺眼到很難專心螢幕的啊!手機光比螢幕光還亮,放在包包玩,旁邊的人的確沒什麼感覺,但是坐在後面的人非常有感覺!因為妳的頭不會大到完全遮住光,就算正後方的被妳頭遮住光,妳兩邊斜後方的人還是會被光給影響。
  這種將手機放包包或外套遮住,自以為沒有影響他人的使用,拜託你們直接走出影廳滑手機,不講的人不是不在意,只是因為怕開口後會像第一個注意事項的那位正義女生一樣,反而影響別人觀看。
  至於剛好在我旁邊滑手機的,我會用手制止對方玩。
 
3、大聲交談
  說到這個,就得再次拿出《聶隱娘》來說說。知道侯孝賢風格的我,本來就不認為會有什麼大激情、大起伏,可是有些人只是聽到「得到影展大獎」,只是「出名了」就來看。所以中間陸續有人不耐煩,拿出手機來滑,甚至走出影廳,走出影廳的我沒意見,畢竟出去了嘛,但是更有人開始現場跟女友吐槽,說哪部電影劇情怎樣、結局怎樣,雖然我不介意被爆雷⋯⋯先生,你確定其他人都不介意嗎?
  如果無聊到想聊天,就麻煩走出去,不要在影廳內影響別人,你付錢,我們也付一樣的錢,所以我們就活該被你影響?
 
4、踢椅背
  近年進電影院倒是沒什麼遇到,以前遇到的次數比較多,但是有一次金馬影展的經驗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因為那位先生從頭到尾一直踢我椅背,只有兩三次停約幾秒,看我至今還記得多清楚,就知道真的讓我印象深刻XD
  透過他們坐下後、電影中跟電影結束離席的交談,我得知後面的先生應該是追求者,陪著女方來看,但是很沒耐性,也覺得這種電影不好看,拼命想推薦女方去看商業主流電影。
  我不是來看電影的嗎?我連別人短暫的追求者人生都得知了呢XD
 
5、其他
  至於有些人在意觀影遲到的,我大部份不介意,只有兩個條件下都符合,我才會非常介意。
  第一個條件是電影廣告時間結束,正片播放時進場,第二個條件是,進場時直挺挺走路,完全不在乎擋到別人視線,而且這種人通常在借過到自己座位時,行動會非常緩慢又卡。
 
  另外有一點算是影廳人員的訓練,我習慣性看完片尾名單⋯⋯不要跟我說片尾名單有什麼好看的,不就是一堆人名?
  那請先看過http://yechiouling.pixnet.net/blog/post/442854332,其中有我的認知,你不同意我沒關係,但是請接受我跟你在想法與做法上的不同。
  而且我覺得看片尾名單時可以知道更多東西,比如說攝影組跟使用的機器、拷貝公司等資訊,可以得知是否使用膠卷拍攝、用了幾機拍攝,所以同樣一場的不同角度畫面,可能是同時靠不同機器一下子拍完,這會縮減影片的拍攝期。像造型師,有些造型師會分髮型、妝容、衣服,有些是一組三妝、一人三妝等,甚至有些感謝名單是拍片場所提供者,這會讓人很驚訝原本知道的地方也能營造出不同的感覺。
  總之,我喜歡看片尾名單,所以我非常介意影廳人員在片尾名單還沒放完就把畫面切掉、燈光全打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