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 

所有美麗的夢想都是被詛咒的。——宮崎駿《夢與瘋狂的王國》

  能夠做著熱愛的事,並且持續做下去,是很奢侈的。就是如此,才會有許多人抱持著美夢。

  聽認識的朋友A說一名有點交情的朋友B加入了直銷,口口聲聲說要賣夢想什麼的,我聽朋友A說了不少,因為很多人被拉、被推銷,不只親人,還有交情比較好的朋友。
  我跟對方多少會聊,只是也好一陣子沒聊了,聽著朋友A轉述的推銷話術,我心裡大概有底,這朋友B大概不敢來纏我賣夢想吧。
  我做的工作是我喜歡的工作,也可以說是我的夢想,即使有時會累到,也會遇到一些困難,但是那曾經是我夢想的目標,如今則成為我的現實。面對一個正擁抱自己夢想的人,要如何賣夢想呢?
  友A:他老說他有遠大的夢想,很快就會賺大錢買車、買房,貼了自己拿一堆錢的照片、跟名車的合照、出國旅遊的照片。
  我登入瀏覽了一下那位朋友的臉書。
  其實我很不喜歡「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說詞,因為那帶給別人太多的夢,是夢,很不實際的夢。比起這句話,我更喜歡「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可以有夢,但是要擬定計畫去執行,那個夢才會轉為現實。

  為什麼不想在別人下面工作?
  因為我有夢想,我想自己當老闆。
  為什麼想自己當老闆?
  因為我有夢想,我想創業。
  為什麼覺得自己會贏?
  因為我有夢想,我一定行。

  有夢很好,可是沒有計畫,要怎麼將美夢化為實際,更得到手?
  所有美麗的夢想都是被詛咒的。
  從第一次在電影院聽了以後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這句話,為了夢想,有時會失去現實的一部分,撐過去,有機會再得回現實的那部分,那部分可能是人事物之一,也可能是自己想都沒想過會失去的部分。更大的問題是失去跟得回的一樣嗎?而自己在意夢想多些?或者在意失去的那部分多些?有時候不賭是不知道過程跟結果的。
  光是要踏出那一步就很艱難了,更遑論說要一步一步很穩地踏下去。

  拿著一堆鈔票的照片?老闆的錢還是他的錢?
  名車的照片?是他的還是老闆的?
  出國旅遊?多半基本上都是去花費不高的幾個旅遊地區。
  所以那些推銷者的夢想是什麼?賺大錢?買車?買房?常常出國旅遊去玩?
  加入那些推銷公司組織,他們又能得到什麼?心情上的平靜、滿足?覺得自己幫到人了?還是物質上的需求被填滿?那些不斷砸下去的錢?不斷被磨掉的信任與關係?

  「他們賣你夢想,卻不告訴你現實。」
  也許他們在茫然時,被引導到一條讓他們自認為對的道路上,一邊拿著過往的情誼來揮霍,一邊不自覺地繼續往前,然而⋯⋯過了多久以後,他們才會發現身邊已剩沒多少人願意待著?
  辛辛苦苦一個月兩、三萬的賺,不管住家裡或租屋,總是有些花費,接觸這些賣夢者卻沒幾天就砸了十幾萬下去,很奢侈的夢想。
  寫到這裡,我想起一個朋友的例子,我的私人臉書一向只有「朋友的朋友」才能傳好友申請給我,我在某天收到一則邀請,看了一下是朋友C的朋友,多數人也許看到這裡就會點選通過,但是我不喜歡,所以我就放在那裡,動都沒動過,直到某天那個好友申請忽然消失了。我想或許是對方放棄加好友吧?
  結果,朋友C跑來問我對方有沒有加我好友?我有沒有被推銷?
  我這才知道那個陌生人透過朋友的好友名單加了一堆朋友的朋友,然後拼命拉人去聽一些很棒的事(?)。
  我沒被拉到,也不知道是哪種形式的推銷,不過朋友C說對方幾乎打招呼後就會說「我是C的好友,看你也是C的朋友,才想告訴你這件好康的事。」
  我當時回C:我應該會告訴對方我跟妳完全不是朋友!
  C:哈哈,對啊,我們是好姊妹!

  你/妳這樣下去有什麼未來可言?
  很容易聽到這樣的一句話,不管出自直銷還是長輩或其他⋯⋯
  但是,我也很想反問問這些話的人:你們覺得自己想像中的未來就一定會完全照計畫實現嗎?
  以前寫讀書計畫什麼的都會有長中短三種計畫內容,年輕時總是亂寫一通,現在的我回頭去寫,絕對是另一種模式。
  我有個短程計畫,這是我非得做到的,中程計畫因為容易出現變化,我一向當成執行度達到一半就夠,並且隨著現實狀況做調整,長程計畫⋯⋯就是一個簡略的目標。畢竟我的生活變動很大,長程對我來說不容易肯定,只能是個方向。
  不過對未來游移不定、沒有特定目標、從來沒有獲得什麼滿足感或成就感的人,是最容易被這些話術鼓譟成功的。
  我並不是否定別人計畫詳細就不好,事實上,我覺得不論是享受人生的短期規劃還是思考周詳的長期計畫,那都表示一個人對自己人生的想法,呈現的就是完完整整的一個人。
  既然都選擇要怎樣過人生了,不管這份人生在別人眼中是什麼評價,那就盡力去過、盡情去過。

  我不覺得直銷都是壞的,但是將過去自身累積的各式各樣交情拿來騙,好當自己的業績,我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是天天都能認識一、兩個新朋友,又能讓他們為自己推心置腹?如果真是如此,要恭喜這些人了,當業績的來往對象應該不會有乾涸的一天。如果不是,那就應該好好珍惜還願意關心自己的人。
  如果那個工作很好,好到輕輕鬆鬆就能賺大錢,那麼應該會像某些熱門工作一樣,大家急著擠破頭進去,而不是避得遠遠的。
  有夢想很好,但是要堅持下去是很現實,也很殘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