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三星警員〈齒輪〉

  除夕夜輪值,他有家沒法回。因為人們在節日會過得太放肆、太瘋狂、太疏忽,警察、消防員、醫護人員的事情只會更多。他待在分局裡,跟其他前輩後進輪流簽出、簽入。

  總之,在這種大節日,更是萬萬不能大意,於是他們巡邏的巡邏,臨檢的臨檢,守望的守望,值班的值班,備勤的隨時準備出勤。

  送走到各分局探班的市長沒多久,警局門口進來了一個約莫二十初頭的男人跟一個老年人。

  「不好意思……」

  「怎麼了嗎?」他身邊的學長已經先往前招呼。

  「這位爺爺一直坐在我打工的店家門口,老闆問他待在門口要做什麼,他說不知道,問他不回家嗎?他說不知道自己家在哪。所以老闆讓我提早下班,送他過來這裡問問看怎麼辦。」男人從頭講起,雖然講得非常平緩,語氣卻透露出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心態。

  學長先請年輕男人留下連絡資料,而他則是帶著老爺爺到一旁,倒了一杯溫熱的開水給老爺爺暖暖身子。

  他試著問幾個基礎的資料,老爺爺總是搖搖頭,表示自己不記得、不知道、不清楚,然後他才敢確定──老爺爺應該得了失智症。

  「老爺爺,你怎麼會跑到外面來呢?」問不到詳細的資料,他只能從其他問題下手,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我女兒今天要回來,她最愛吃這家的魚羹麵了!我特地去買回來給她。」老爺爺晃著手上的塑膠袋,裡頭有用塑膠袋分別裝好的魚羹跟麵,還有一個紙碗跟一雙免洗筷。

  「這家店店名是什麼?」如果知道店名,或許能問問店家老闆,運氣好,就能馬上送他回家了。

  「不就是……」老爺爺倏然閉口,皺著眉,微微偏頭,一副怎麼也想不起來的模樣。

  學長送走了年輕男人,他則是繼續進行引導式的詢問,在怎麼也問不到結果的情況下,他們開始考慮連絡社會局,求助社工們的幫忙。

  「學長,怎麼了嗎?」剛簽入回來的蔡警員走來,那是局裡目前資歷最淺的警員,當蔡警員見到坐著的老爺爺時,突然低呼出聲:「這不是林爺爺嗎?這麼晚了,你怎麼會來這裡?」

  「你認識?」事情有了轉機,這讓他的煩惱瞬間一哄而散。

  「他住在我負責的警勤區,因為林爺爺有失智症的問題,他女兒還拜託我幫忙多注意。」蔡警員走到櫃子前,準備翻找林家的連絡紀錄。

  每名警員都有分配一個警察勤務區,並且需要按照警察勤務條例的規定,安排一段時間進行家戶訪查跟警勤區的資料整理,視警勤區的大小,分配的時間也有所差異。

  有些警員訪查得很隨便,有些警員倒是很盡責,而他們這局裡因為局長管得嚴,警員也就盡責許多。

  「有了!我馬上連絡對方。」蔡警員拿起話筒,準備撥給林家的人。

  蔡警員連絡完畢,他邊陪著林爺爺等林家的人來,邊聽林爺爺聊起女兒從小到大的事情,卻發現林爺爺對女兒的印象始終是女兒在外地工作,偶爾才在過節回來一趟。

  他不禁想起家裡,考過警特後,他再也沒有在過年除夕時回家了,總是放著老婆跟小孩相處,最後只能告訴老婆,看是要待在婆家或者回娘家都可以,只要留張紙條或傳簡訊讓他知道就好。

  林爺爺的女兒來了,聽見父親是因為自己愛吃的魚羹麵才走失時,情不自禁地落淚了。

  「我結婚後就回家跟他住一起了,怎麼不記得最近的事情,卻老是記住我以前的事情啊……」她邊擦拭眼淚,邊牽起父親的手,頻頻向他們道謝:「謝謝你們,不然我在外面找得快要瘋了!」

  送走了林爺爺跟他女兒,通知送林爺爺來的年輕人後,他跟值班的學弟繼續待在局裡,其他人也各自繼續自己的工作。

  外出遊玩的某戶人家煩惱家裡會不會被闖空門,打來一通電話,有空的警員就得簽出去巡一趟。

  某住戶抗議鄰居太吵,又有警員得簽出好為民服務。

  附近某個常肇事的路段發生了車禍,還是得有人負責前往處理。

  中間,還有查勤巡官打來確認局裡的狀況。

  事情不少,為了提振精神,他灌了不少咖啡,簽出簽入不少次後,終於來到自己的交班時間。

  換下一身制服,他拖著因為熬夜而疲憊的身軀回到家,無暇理會老婆是不是有留下紙條給他,直接趴睡在床上。

  「去洗個澡再睡吧!」

  軟軟的嗓音傳進他耳裡,他勉強地睜開眼,發現老婆正一臉擔心地看著他,原來老婆選擇在家等他回來。

  「不要……好累……」他大手一攬,順利把她攬向自己,同時也將頭埋進她的頸間。

  「你不聽話的話,我就要幫你洗囉!」明白丈夫的辛苦,她佯裝不滿地嘟起嘴。

  他還來不及回話,腳邊已經傳來一聲咕噥──

  「拔拔好好,媽媽都說我不乖就不幫我洗。」

  這聲咕噥讓他倏地轉為清醒,錯愕地瞪向不知道什麼時候闖入臥房的那個小惡魔!

  「你長大了,自己洗。」幾秒後,他回給兒子這句話。

  「可是,之前拔拔說我長大了就會懂很多事,我還不懂,所以我還沒長大啊!」那個小惡魔已經爬上床,站得高高地看著他。

  這小子越來越伶牙俐嘴了……

  對於他的無言,她僅是啄吻他的唇,然後輕笑幾聲,帶著兒子去隔壁房間,打算先哄兒子睡著,再回過頭來哄老公洗澡。

  雖然他只是一線三星的小警員,卻是社會中必要的、不可或缺的小齒輪。在許多人的生命中,也在她的人生中。

 018 (1)  

二線一星巡官〈巡〉

  他試著按了門鈴,卻不見有人來應門。

  正當他打算放棄時,大門終於被打開,一個女人探出頭來,在確定他的身份後,皺了皺眉,頭縮回去沒多久,又再度冒出,雙眼直視著他。

  「家戶訪查?」她的聲音有些慵懶,加上一身家居服,恐怕剛才在睡覺。

  要避免在用餐跟午休時間打擾警勤區的住戶,他以為早上十點多應該是起床了,也差不多該準備午餐的時間,沒想到還是打擾到這家住戶了……

  「對。」他點點頭。

  「你今天第幾天上任?」

  「第三天。」不知道對方想做什麼,但是怕被對方當成假扮警察的壞人,他仍然乖乖地回答了。

  「目前進度到多少了?」

  「大約……」話到嘴邊,他忽然閉口,一會後才答:「為什麼要問這個?」

  「你是外軌制警特進來的吧?」她身體靠著門柱,雙手環抱在胸前,微瞇著雙眼,看表情似乎清醒許多:「如果是內軌制的學弟、妹,又是這兩、三年內考過警特的,多少會知道我的存在。」

  外軌指的是先考才訓的人,而內軌便是先進警專、警大訓練才考試的人。光憑這個,她就能判別對方的出身。

  她待在二組,又以監督嚴謹出了名,加上這兩、三年偶爾會回母校,不少學弟、妹都見過她,也知道她這個人。

  「呃,學姐?」他隱約發覺對方可能的身份。

  「我是二組的巡官,戶籍地址跟居住地址都是一樣,之前提供的資料也不會改變,有變化的話,像是多一個男人還是多一個小孩,我再主動去找你更正。」她摸摸後腦勺,轉身準備進屋,卻想起另一件事,再度回頭看他:「你是新接任的警員,警勤區戶數沒超過九百戶的話,七天以內要了解完畢警勤區裡居民的狀況,三個月內要全面訪查一次,沒忘記吧?」

  「沒忘記!」對方是學姐,又隸屬於二組,他站得直挺挺的,就怕惹她不高興。

  「不用那麼拘束。我雖然姓嚴,可是平時跟我相處不用那麼嚴肅,放輕鬆點吧!」她為他的緊張噗哧一笑。

  她的笑容讓他看傻了眼,一顆心更是不受控制地狂跳。

  「只要你一切按照規矩,我絕對不會刁難你……」她抿了抿唇,接著說道:「下次請不要在我剛結束巡官工作,並且回來躺上床沒多久,就來按我的門鈴。學弟,好好加油吧!」

  她轉身,很快消失在他的眼界裡。

 

018 (1)

  警類靠特考進入,但是依循學歷不同,考上後的階級也不同。
  在聽朋友說他們有什麼巡邏、守望、備勤、臨檢、值班等名詞稱呼時,我直接回給朋友:好麻煩。明明有很多乍看都很像的,還要搞這麼多名堂。
  值夜班的警察挺辛苦的,之前陪一位朋友報案時,因為很晚,對方還要忍受瞌睡蟲的襲擊幫忙做筆錄。報案期間也一直聽到警員們互相叮嚀要去哪處理什麼,或者接了通電話,馬上又得出勤。 

  跟朋友聊過警勤區的功用,我覺得這是有的,因為要了解自己負責區域的每個人,這對於有命案、發生事件時很方便。
  警察的編組有很多,每一組的功用也不同,二組一般負責督察、人事與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