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完房了?」他站在機台前,詢問剛走過來的男性服務專員。

  服務專員嗯了一聲,告知巡房時在房間裡清點的人頭數目。

  巡房是他們工作用的術語,指的是他們每隔一段時間會到各個包廂去收拾桌上的垃圾跟碗盤,收拾的同時會偷偷清點包廂裡的人頭,這是為了確定包廂人數沒有錯誤,同時也不讓客人感到一舉一動始終被注意。

  餐點區,負責的接待專員正在告訴新來的實習服務生該注意的地方,像是要隨時注意餐點、茶飲、空碗盤的剩餘數量。

  他們這間連鎖KTV的服務生被分成五級,剛進來的是實習服務生,通常一到三個月後會變成服務專員,上過接待課程的服務專員會升級成接待專員。不論正職還是工讀,每提高一級,薪水就會提高一些。

  上過預備幹部課程的接待專員就有資格考襄理的升級考試,襄理一樣會分等級,再來才是店經理。

  「老大,208的客人希望我們可以在十點左右插播生日快樂歌跟送生日蛋糕進去。」另一名女性服務專員走來,小聲告知客人的要求。

  一開始只是一位資深的服務生喊他老大,然後慢慢地,一堆服務生都跟著喊他老大,明明他是個店經理,不是黑道老大啊……

  「等會記得去三樓巡房。」記錄下客人的要求後,他轉身提醒身邊的兩位服務專員。

  「老大,203的客人……」一名四級的男服務生優雅卻快速地走過來,但他漲紅著臉,眼眶裡含著淚水,差點沒飆淚。「我進去收盤子時,她們正好在唱《脫掉》,一群女生邊唱著『脫!脫!脫!』,邊看著我,實在太恐怖了!」

  「阿毛,我能理解,不過十點左右結束的要先去算帳收款了,請收拾起你那脆弱的玻璃心。」他拍拍眼前員工的肩膀,繼續下著指令。「K那邊說A套餐跟B套餐已經沒了,今天也不可能補貨,等下有客人點餐時,記得告知。」

  「K?」不知是誰發出了這個疑問句。

  「廚房的意思。」

  「阿凱等下記得通知A4,不要帶客人到302跟227,那兩間的上一批客人都在裡面開派對玩瘋了,聽說吐得滿地都是,要花上不少時間清理。」他掃了發問的人一眼,又繼續叮嚀。

  「A4是什麼?」那嬌小的身影再次提出問題,只是這次壓低了音量。

  「領檯。妳訓練課程時沒注意聽嗎?」他揉了揉太陽穴,不悅地看向她:「問清楚負責帶妳的凌凌,後天我會再考一次,沒及格的話,妳就等著被抽卡吧!」

  很好,看她那一臉莫名,肯定連「抽卡」都不知道是什麼。

  「就是被炒魷魚,不用來上班,準備放無薪假的意思。」阿毛好心地幫忙解惑,同時朝他笑了笑:「老大,我們夠缺人了,不要那麼兇對待新人嘛!你都快成為新人百斬王了。」

  「那你們就該善盡前輩的職責,好好把新人教會。」他輕輕一嘆,繼續下個叮嚀:「402疑似偷帶酒進來,飛飛跟羊等下整理時記得注意一下,前陣子有批客人把酒藏到天花板去,差點砸到阿凱。」

  將十點到十一點交班過渡期需要注意的事情都叮嚀下去後,他這才準備去換回便服。

  打完卡,剩下事情也交接給副店長跟襄理,他瞥了手錶一眼,比他原本的下班時間還晚了一個小時。

  他們這間KTV所在的位置是鬧區,雖然接近深夜,起碼要到凌晨兩點過後,店門口外頭才會沒什麼人經過。

  他走進一旁的巷子裡,來到不遠處的一家鐘錶行,除了待在櫃台的老闆以外,旁邊沙發上躺著一名閉眸熟睡的小女孩,小女孩身邊有一隻白狐狸犬趴著,同樣睡得很熟。

  「老闆,謝謝了。」他跟老闆道謝後,一手抱起女孩,女孩打了個呵欠,也揉了揉眼睛。

  「嗯嗯,爸爸……」確定是認識的人後,女孩雙手摟住他脖子,頭靠在他肩膀上又繼續睡。

  「真是辛苦你了!回家路上小心。」老闆和藹地笑著向他們道別。

  看著兩人離去,老闆這才轉向屋內的某個方向低喊。

  「丫頭,不要顧著整理妳的行李了,出來幫忙關門。」

  不一會兒,一名打扮時髦的女人走下樓梯,主動抱起睡死的愛犬。

  「小臻跟爸爸回去啦?怎麼不叫媽媽幫忙顧呢?」她在國外待了許多年,每年回來的日子都是少少幾天,儘管知道家裡有這位始終不買錶的客人,卻從來沒見過任何一次面。

  「他老婆愛上一個男人,為了跟那男人結婚,不但要求離婚,第二個孩子還在肚子裡,她也去拿掉了。」老闆一邊收拾東西,一邊碎碎念:「明明只是看起來比較老實一點,沒愛情的感覺就要離,那我們那年代的要怎麼辦?一堆相親結婚的,連談戀愛都沒有,還不是把孩子拉拔到這麼大,一出國就很久才回來一次……」

  「老爸,不要我沒講話,你就越唸越高興喔!你跟媽媽明明是談戀愛結婚,還搞到離家出走,才讓外公、外婆答應。我很久回來一次是因為機票錢很貴,加上每次你們都想來接我,太麻煩了。」她抱著已經轉醒的愛犬,幫忙拉上一扇又一扇的鐵門。

  「囉嗦啦!不要挑我的語病,妳跟妳哥怎麼每次都不懂得敬老尊賢,附和我一下是會死嗎?」他白了女兒一眼。

  她呵呵笑了幾聲,準備關上最後一扇鐵門前,好奇地往巷子兩邊探了探頭,正巧看見男人小心翼翼抱著女兒,笑得非常溫柔的模樣。

  「老爸,那位先生缺不缺保母?」她縮回上半身,迅速拉下鐵門,假裝無意地問道。

  「都有我充當保母了,哪裡會缺……」她快步走過他,他撇頭看她上樓的身影,忍不住出聲想叫住她:「丫頭,妳是不是發燒,臉很紅……」

  「沒事啦!我時差還沒調整回來,先睡了!」

  笑起來太帥的男人根本是種罪惡!

018 (1)

  融合兩間連鎖KTV的內容,謝謝打工的朋友分享給我聽>////<
  以前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有門上的小窗戶,也不知道為什麼員工三不五時就要進入包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鶖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